活跃乐龄理事会 > 活跃乐龄与健康的七个领域 以及生命周期的四个阶段 > 生理健康

她以均衡饮食来保持身心活跃

Image
分享

Facebook Email


随着人的年龄增长,我们对于营养的吸收能力可能会慢慢降低。注重日常的养生保健,多吃蔬果,可能让我们的身体更健康,活得更快乐自在。

 

50 多岁的欧峋兰女士,外表年轻,平时非常注意平时日常的饮食。她坚持“清谈” 和“少油”的饮食习惯。“清谈” 的食物,如:清炒蔬菜和进食鑯维较高的食物,这些乃是天然的美容的好帮手。“少油”的食物能降低罹患胆固醇高和高血压等等疾病的机会,摄取不良脂肪的含量也会比较少。

 

健康饮食使精神富足

她续说:我觉得健康就是人生最大的财富,保持身体和精神状态的健康与个人的饮食习惯有关。我本身尽量做到饮食均衡,多吃水果,少盐少油少甜,尽量少吃多餐,避免煎炸食物。但有时候,我们也可以宠宠自己,这餐吃多了,下一餐吃少一点,作出自我调整。人的身体健康了,精神也会比较好,可以做多更多的事情。除了均衡的饮食外,别忘了充足的睡眠和适量的运动呢。这样,就能高高兴兴地去参加 C3A 的课程和活动!

 

进食健康餐需要时间慢慢地培养成习惯。开始的时候或许会感到菜肴味道比较淡。所以把这个习惯介绍给身边的家人及朋友,就能够彼此鼓励和提醒。

 

以下这一道食谱是我最常做的,健康又美味,也很简单。

 

青红苹果软骨汤 (二人份)

材料 : 软骨 300 克,青苹果 1 个,红苹果 1 个,蜜棗 1 粒,干贝 2—3 粒,枸杞子适量

调料 :盐少许

做法 :

  1. 软骨切块,先用热水冲烫一下,捞起备用。
  2. 青红苹果洗净去心切块,其他材料也清洗一下,全部放入瓦锅大火煑滚,然后,转小火再煮大约 45 分钟。喜欢汤质比较浓的话,可以煮比较长时间。

 

注意:配合糙米饭及一盘青菜,就是一顿简单营养的一餐了。

 

事实上,养生是我们对于生活的基本追求和坚持;它让我们的精神更富足。峋兰喜欢与闺蜜好友聚会,分享的养生之道和生活小趣事。她说:乐龄人士需要保持心情开朗,与朋友聊聊天,不单能交换生活情报,也能增进彼此友谊。

 

 

终身学习和注意保健

峋兰参加了由活跃乐龄理事会举办的代际学习计划(ILP),与学生们一起学习新知识。除了保健的知识外,她还学习护理头发的技巧。这个课程让我对年轻人更了解,也知道他们的新玩意,年轻了我的心。

 

**特别感谢峋兰接受 C3A 的访问。祝愿她生活愉快,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