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乐龄理事会 > 活跃乐龄与健康的七个领域 以及生命周期的四个阶段 > 心理健康

正面思维 至关重要

Image
分享

Facebook Email


现今的乐龄人士大部注重保养身体 ,有健康的体魄。现代药物、超级食品和积极的生活方式能确保我们享有高素质的生活,但要拥有整体的健康,还必须有正面的人生观。这包括自我接纳、锻炼自我控制能力 、有自信,以及寻找生命的目标和意义。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的人能够 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情感 ,并具有应付压力 的能力口 这样的人能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 ,并能更好地享受生活。

 

保持良好的社交网络,犹如给心理健康打了强心针。此外,做你喜欢做的事,如阅读、园艺或烘焙蛋糕
等等,对心理健康也有好处。

 

下列是一些可以改善心理健康的方法 :

  1. 认清事情的轻重
    当你知道生活中什么事情最重要  ,你就可以按优先次序来处理。你可以列下你必须做或想做的事情,并在完成每一项之后做个记录,以提高士气。
  2. 保持积极与乐观的态庭
    别忘了,杯子是半满还是半空 ,取决于你对生活的态度是积极或消极。健康的性格能造就健康的身心,体现出来的外表是容光焕发且具有吸引力的。因此我们要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不要消极悲观。
  3. 要懂得自嘲
    学习自嘲,懂得自嘲,就不会经常烦恼。不要太在意别人的负面评论和闲言闲语,因为不健康的思维会引发焦虑和压力。
  4. 了解自己的想法与感受
    不要否定,而是要接受自己的想法与感受,并以适当的方式表达出来。心理健康的人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建立关系和处理挫折。
  5. 培养新爱好
    不要被责任困扰,抽空做自己喜欢的东西,或培养新的爱好。其实我们可以学习的东西很多,例如参加读书会或旅游俱乐部,从事公益活动,学习一门新语言或一项新乐器等等。
  6. 减轻压力与烦恼
    别独自承担所有的压力与忧虑 ,让有能力且愿意帮助你的亲友分担你的烦恼。

 

心灵健康

心灵健康的人意识到生活的深广,有个人价值体系,而且行为与价值体系一致。一个心灵健康的人会寻求人类生存的意义与价值,并对不同的文化习俗保持开放的态度。

 

一个人的心灵健康可从以下三方面来衡量 :

  • 人际关系
    关心并照顾他人以及周遭环境 ,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宽恕与怀着慈悲之心。
  • 个人价值观
    明辨是非,言行一致。
  • 生活目标
    每天抽空欣赏身边事物,放松心情,享受生活,珍惜生活中的小小乐趣。

 

花时间去探索心灵,以正面的思维面对每一天,对心理与心灵健康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