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偏方可改善病况?

Image
林弘谕 - 04/09/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莱佛士医院家庭医生胡玉叶从科学角度分析民间偏方的疗效性。

 

并非每种土方都可立即见效,倘若病情不见好转,仍必须尽快就医,不可拖延病情,以免其恶化。

 

年长者相信一些传统土方或民间偏方的疗效,尤其是病情轻微者,在家里找点土方试试,如果有效,可以省略看医生的麻烦,最重要是可以避免吃药,也省点钱。

 

不过,并非每一种土方都可以立即见效,倘若病情不见好转,仍必须尽快就医,不可拖延病情,以免其恶化。

 

一般上,西医对传统土方都持有不同看法。莱佛士医院家庭医生胡玉叶却对土方有所认知,为读者从科学角度进一步分析,让大家有更深的了解。

 

胀风:可采用益生菌和姜祛风

 

益生菌:益生菌是好细菌,可帮助减轻胀风的不适。一些人认为,豆腐、味噌汤(miso soup)和酸奶,富含益生菌,对消除胀气有助益。

 

胡玉叶医生认为,益生菌如何制止胀风,仍待科学验证。一些研究报告指出,益生菌营养补充剂,尤其是婴儿双歧杆菌(Bifidobacterium infantis)具有更多优势,可舒缓与减轻腹痛、胀风和排便不正常的症状。

 

姜:传统土方,据说将生姜片冲泡热水作为姜茶,饮用可祛除消化系统中的胀气。

 

研究显示,姜可减轻恶心、消化不良和轻微的肠胃不适。此外,姜可减缓晕车或晕船现象,对怀孕初期的恶心不适也有舒缓作用。

 

发烧:可采用蛋白和苹果醋退热

 

蛋白:据说,将掸好的蛋白轻抹在脚板上,然后穿上袜子,具有退热作用。蛋白可吸纳脚板汗腺所散发出来的体热。

 

早期,在扑热息痛(Paracetamol)和阿司匹林(Aspirin)未研发前,人们采用上述土方退烧。

 

苹果醋:同样的,穿上采用浸泡过苹果醋的袜子,也具有退烧效果。

 

这是源自奥地利的传统土方,大概需要一个小时才可见效。苹果醋通过刺激血液循环,来降低体温。

 

注意:不适用于发冷发抖的病患。

 

胡玉叶医生指出,当人们发烧时,体内水分流失,可能导致其他并发症。许多家庭传统土方以增加人体排汗来降低体温,但是这会造成身体水分不正常流失,尤其是发烧者有呕吐和腹泻等现象,更必须谨慎。

 

她提醒,当病患发烧时,必须确保摄取足够水分,避免脱水现象。

 

·喉咙痛:蜜糖有助益

 

蜜糖:滋润喉咙,可给予暂时的舒适感。

 

蜜糖溶解水中,漱口;或将一茶匙蜜糖、一汤匙柠檬汁和两杯热水调和,待稍微冷后,用以漱口,可舒缓喉咙痒和疼痛。

 

·扁桃体结石:用苹果醋

 

扁桃体结石(tonsil stones):以苹果醋和水调和,用以漱口,可消融扁桃体结石。

 

醋包含酸性物质,可逐渐消融钙化的扁桃体结石;采用上述方式漱口,苹果醋直接接触扁桃体窝,慢慢加以消融。

 

·高血压:大红花茶和芹菜降血压

 

大红花茶:有人相信采用大红花泡热水饮用,对高血压患者有帮助。

 

研究显示,喝大红花茶可平均降低收缩压(即高压)约7mmHg。(高血压的血压水平为140/90mmHg,收缩压/舒张压,正常血压水平为120/80mmHg或以下)。

 

不过,上述结果仍需要进一步调研,以观察其长期效果。

 

芹菜:芹菜汁含有苯二甲酸(Phthalide),相信可协助血管壁放松,让血压回降。

 

胡玉叶医生说,芹菜里的丁基苯酞(3N-Butylphthalide),帮助血管壁的组织放松,促进血液流动,降低血压。“如果要取得最佳效果,建议高血压患者可吃一杯,或相等于四根的新鲜芹菜(切小块)。芹菜含有丰富纤维,排便也更为顺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