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战争与和平的 无字天书 ——北京近郊古崖居遗址

Image
林月色 - 09/09/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古崖居是中国目前发现规模最大的洞窑聚落人文遗迹,其开凿时间推断距今1000年至2000年间。这花岗岩峭壁凿出的复杂居住结构,展现了古人非凡的神勇与智慧。

 

北京近郊延庆的古崖居遗址——这个被誉为“中华第一迷宫” 、“文物史尚待雕琢的宝玉”、“旅游业养在深闺未识的美女”,前些时候让我们几个旅者“邂逅”了。

 

非不期而遇,而是事先打探了 “美女”的身世才去的。然而远观近看,这位美女一点都不秀丽可人,只觉她冷艳、孤傲,摄人心魄,让你从心底打冷颤!

 

古崖居坐落在延庆区张山营镇西北部山区一条幽静的峡谷中,是中国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的洞窑聚落人文遗迹,其开凿时间推断距今1000年至2000年间。薄云蓝天下,百多个人工凿刻的石室,悬挂在一片近10万平方米的花岗岩峭壁上,像一个个被挖去眼珠子、只剩下眼眶的眼睛,注视着来者。

 

与千年灵魂对话

 

与山神对视是充满感性的,随着狭窄的山阶不断攀升,心灵的隧道不时闪现一束束光芒,似乎贴近花岗岩壁上的洞穴,就能和守候千年的灵魂对话。走近石室洞口,相机咔嚓咔嚓,犹如轻叩的敲门声。

 

进入石室,寒气扑面,洞穴凿得平整光滑。古崖居有近140个石室,有单间,有里外套间,还有上下相通的复式结构,大的有几十平方米,小的仅为三、四平方米,高度不超过两米。室内凿有石炕、石灶、石灯台、窗孔、烟道,屋顶有收集雨水的石槽,展现了细致的生活痕迹,分明是可居之地,但它们却不像一般民居坐北朝南,而是坐东向西,不利于采光。

 

我们去参观一个据说是最高首领 “官邸”的石室,可见经过风化的佛龛、石桌、石凳,里面有套间。同伴中有人喊:像新加坡的三房式组屋!是吗?于是大家笑着去找主人房,看看有没有附设卫生间。想着白天发号施令、夜里躺在石床上的主人,倾听山风掠过树林与撞击山崖的声音,仿佛间,炊烟穿过历史的寂寥冉冉上升,菜香四溢,攀爬的身影进进出出……

 

古崖居主人传闻

 

古崖居自1984年被人发现以来,它就不甘沉寂于山间,急于倾诉深藏千年的故事,但山体和石室内,都没找到能解身世之谜的石刻图案,文献记载也极少。 到底谁是古崖居主人?今天有几种说法。

 

有说是唐五代延庆北部山区奚人居住的山寨。奚人,是古代北方游牧民族鲜卑族一支,原生活在中国东北,唐末为躲避契丹兵祸,西迁妫州(今延庆北部山区属妫州)。这也可以解释何以古崖居石室均坐东向西了,因为居住在背阴处好藏匿啊。奚人在此生活了大约30年,后被契丹驱赶回东北。但他们有那么大的人力物力开凿那么大片的居住地令人怀疑。

 

也有专家认为,古崖居是汉朝边关的一处中等战略要地,驻军约200人。据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所著的《水经注》记载,这是“故关之候台”,也就是旧时居庸关前沿守候瞭望敌情的烽火台。还有人说是唐朝的官方仓库、道人修炼处、先民隐居地、绿林好汉藏身地,甚至是矮人的居所。

 

燕山期花岗岩

 

古崖居身世扑朔迷离,古人能在坚硬的花岗岩峭壁凿出那么复杂的居住结构,展现非凡的神勇与智慧。资料说,这里的花岗岩为燕山期的产物,距今有1.1亿年。花岗岩风化程度很高,有许多裂隙,古人利用岩石中的天然节理开凿,可谓人定胜天。

 

下山时,回望悬在崖壁上的石室,感觉它们如同一部部无字天书,让你读出战争与和平的主题。古崖居就是一个符号,孤独地守望着历史,提醒人们对历史保持思考、探索和敬畏。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