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欧阳修与茶之缘

Image

前往文章来源

环球潮人

分享

Facebook Email

相关的主题


宋代茶风盛行,达官贵人、文人雅士无不讲究品茶之道,欧阳修也不例外,他一生都嗜好喝茶,尤其喜欢诗人黄庭坚家乡江西修水的双井茶,他精通茶道,并留下了很多咏茶的诗文,还为蔡襄的《茶录》作了后序。

 

在茶事上,他有一句名言:“吾年向晚世味薄,所好未衰惟饮茶。”也就是说,欧阳修的饮茶,已成为一辈子不辍的嗜好了。欧阳修是一个非常爱茶的人,他说:“茶为物之至精”。他对茶,不仅要讲究其色、香、味,更对茶叶的采摘、烘焙、碾压、收藏和制茶的茶器、品茶的茶具等等,都十分在乎,非常考究,决不马虎。在论及到煮茶的水时,他写过一篇《大明水记》的文章。在此文里,他对陆羽和张又新等人的茶水论,给予了严厉地批评。因为爱茶,所以爱水;因为爱水,他就难以容忍有瑕疵和误导。因此,他对陆羽和张又新等前人在水论上的谬误,义正严词地批驳起来:“江水在山水之上、井水在江水之上均与茶经相反。陆羽一人却有如此矛盾的两种说法,其真实性待考,或为张又新自己附会之言,而陆羽分辨南零之水与江岸之水的故事更是虚妄。水味仅有美恶之分。将天下之水列分等级实属妄说,是以所言前后不合。陆羽论水,嫌恶停滞之水、喜有源之水,因此井水取常汲的;江水虽然流动但有支流加入,众水杂聚故次于山水,其说较近于物理。”

 

欧阳修对茶事的认真度,由此可见一斑了。另外,他对于上佳的茶,也总是给予极高的评价。比如,他对产于江西修水的双井茶,就推崇备至。他说双井茶是“十斤茶养一两芽”,这样的茶,当然品质极好,还说如此的好茶“一啜犹须三月夸”。另外,他在《归田录》里,再次对双井茶加以赞美:“以常茶十数斤养之,用避暑湿之气,其品远出日注之上,遂为草茶第一。”再就是,欧阳修对蔡襄创制的“小龙凤团茶”亦赞美有加:“凡二十饼重一斤,其价值金二两,然金可得,而茶不可得。”

 

欧阳修品茗,是极其讲究的,他认为品茶必须是新茶芽、水甘冽、器洁美、天气好、宾客佳,有如此“五美”俱全,才可达到“真物有真赏”的至高境界。

 

欧阳修除了在散文诗词创作、史传编纂、诗文评论等方面都有极高成就外,从他的诗文中也可窥出他对茶的钻研工夫。


《大明水记》是欧阳修论茶水的专文,文中欧阳修对张又新《煎茶水记》中将水分为二十等,不不足采信,他以为水味尽管有「美恶」之分,但把天下之水一一排出次第,这无疑是「妄说」,最后欧阳修说:「羽之论水,恶汀浸而喜泉流,故井取多汲者,江虽云流,然众水杂聚,故次于山水,惟此说近物理云。」对辨水之论做了一番较为公允的结论。

 

双井茶产于宋洪洲分宁县(今江西省修水县)城西双井,故名。古时当地土人汲双井之水造茶,茶味鲜醇胜于他处,从宋时起渐有名气。治平三年(公元一○六七年),欧阳修与韩琦同罢,出知亳州,作《归田录序》。欧阳修在他那开了宋代笔记文学创作先声的《归田录》里也谈到双井茶,说:「腊茶出于褔建,草茶盛于两浙,两浙之品,日注第一。自景佑以后,洪州双井白芽渐盛,近岁制作尤精,囊以红纱,不过一、二两,以常茶十数斤养之,用辟暑湿之气,其品远出日注上,遂为草茶第一。」双井茶之所以能「名震京师」,与欧阳公的颂赞不无关系。

 

此外欧阳修亦作过《双井茶》诗:「西江水清江石老,石上生茶如凤爪。穷腊不寒春气早,双井芽生先百草。白毛囊以红碧纱,十斤茶养一两芽。长安富贵五侯家,一啜犹须三日夸。宝云日铸非不精,争新弃旧世人情。岂知君子有常德,至宝不随时变易。君不见建溪龙凤团,不改旧时香味色。」此首诗作于欧阳修晚年辞官隐居时,借咏茗以喻人,抒发感慨。对人间冷暖,世情易变,作了含蓄的讽谕,他从茶的品质联想到世态人情,批评那种「争新弃旧」的世俗之徒,阐明君子应以节操自励,即使犹如被「争新弃旧」的世人淡忘了「建溪」佳茗,但其香气犹存,本色未易,仍不改平生素志。一首茶诗,除给人以若许茶品知识外,又论及了处世做人的哲理,给人以启迪。

 

欧阳修对蔡襄创制的“小龙团”有褒有贬,不过褒要多于贬,他在为蔡襄《茶录》写的后序中说:鞍茶为物之至精,而小团又其精者,录序所谓上品龙茶是也。盖自君谟始造而岁供焉。仁宗尤所珍惜,虽辅相之臣,未尝辄赐。惟南郊大礼致斋之夕,中书枢密院各四人共赐一饼,宫人翦为龙凤花草贴其上,两府八家分割以归,不敢碾试,相家藏以为宝,时有佳客,出而传玩尔。至嘉佑七年,亲享明堂,斋夕,始人赐一饼,余亦添预,至今藏之。北那时小龙团茶鞍凡二十饼重一斤,其价值金二两,然金可有,而茶不可得北。所以贵重非常,以致鞍手持心爱不欲碾,有类弄印几成笟北。反复传玩到饼面上已被抚摸得显出了凹陷,仍不舍得烹试。难怪后来唐庚在《斗茶记》中对欧阳公此举颇不以为然地评说,吾闻茶不问团銙,要之贵新……自嘉佑七年壬寅至熙宁元年戊申,首尾七年,更阅三朝,而赐茶犹在,此岂复有茶也哉。

 

可见,欧阳修一生都喜爱茶,并按照茶的秉性要求自己,操守始终如一,就像好茶的品格一样。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