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牙龈炎初期无症状 定期检查及早发现

Image
庄秀慧 - 07/09/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调查显示,每10名国人中,四人只会在牙痛时看牙医。要提醒的是,牙龈疾病,如牙龈炎(gingivitis),在患病初期基本毫无症状。唯有通过定期口腔检查,才能及早发现。

 

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芽笼综合诊疗所牙科医生倪珮襦说,牙龈疾病通常没有症状,患者不会发现任何不妥,直到病情恶化,才惊觉出了问题。

 

许多患者即使症状浮现,如牙龈肿胀、发红,或刷牙、用牙线时牙龈出血,都可能仍然忽视,因为没有感觉疼痛。

 

提醒!若不及时接受治疗,牙龈炎可能引致疼痛或感染,甚至恶化成牙周炎(periodontitis)。

 

当检查出患牙龈炎,患者一般可通过适当的牙科护理治疗,但恶化成牙周炎后,对牙龈的影响是无法逆转的,包括牙齿周围的组织、骨骼和韧带损坏,也可能导致牙齿脱落。

 

牙周炎的症状包括牙龈退缩、牙齿松散、口臭、咀嚼时疼痛,以及牙齿和牙龈之间出现脓液。

 

导因

 

要预防牙龈炎,了解其导因尤其重要。

 

牙菌斑(plaque,是一种细菌)会附着在牙齿表面,如果每天没有正确刷牙、使用牙线,牙菌斑会侵袭牙齿的珐琅质(enamel),引致蛀牙。

 

当牙菌斑随着时间而累积,并硬化成牙石(tartar)时,就只能通过牙医洗牙,帮忙清除。牙石若不除掉,存在的细菌可引致牙龈炎。

 

由此可见,每天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两次、使用牙线、定期看牙医,保持牙齿和牙龈健康,尤其重要。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