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体内囤积湿气? 制香包助祛湿

Image
新明日报 - 14/09/2018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这几天频频下雨,一些人体内囤积湿气,觉得有点不舒服。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介绍泡脚和制作香包的配方,帮助大家祛湿。

 

林丽明医师说,中医常用的祛湿方法包括口服中药、艾灸、拔罐、泡脚、推拿脾经等。

 

1)泡脚:

 

取30至50克藿香,放入3公升水中,用大火煎煮40分钟左右,再以小火煎熬至2公升,去渣取汁,待水温冷却在40度左右,浸泡双足。

 

注意!药液以泡过足踝为度, 在浸泡过程的同时进行足部按摩。

 

泡脚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不可过长。

 

林医师指出,一般健康人群都适合每天泡脚,但以下人群及情况不宜泡脚:

 

● 太饿或太饱。

 

● 饭后半小时内。

 

● 糖尿病及阴虚体质的人群。

 

● 脚部皮肤病或溃疡患者。

 

● 心脏病, 低血压, 眩晕患者。

 

● 泡脚后如果出现胸闷或头晕,要马上停止。

 

● 泡脚后如冒汗须擦干换衣。

 

2)香包:

 

可在包内放入芳香化湿的中药,如藿香、佩兰、 艾叶等,但祛湿效果不如口服或泡脚好,临床较少用。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