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不小心淋到雨 该如何处理?

Image
庄秀慧 - 06/09/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走在街上突然下雨,但没带伞,淋到雨,该怎么处理?网络流传用热鸡蛋滚身体祛湿的方法,行得通吗?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若不小心淋到雨,首先要尽快抹干头部。中医认为头部是人体阳气汇集的地方,骤然遭受风寒湿侵袭,易引起伤风感冒、头痛等不适。

 

如果条件允许,应尽快换掉湿衣服,洗热水澡,并喝些姜茶以驱散风寒。如果没有姜茶,也应喝些热水。

 

网络流传用热鸡蛋滚身体驱除湿毒,方法是把两个煮熟的温热带壳鸡蛋,一个在身体上半身滚动,一个滚下半身,直到鸡蛋滚完全身为止。

 

针对上述网络偏方,赵医师表示,这种做法没有科学依据!

 

赵医师解析,鸡蛋本身是滋阴润燥养血之品,外用没有祛风湿毒的作用;用鸡蛋滚动身体来热敷,这种方法既麻烦,作用又微弱,不宜推荐。

 

她表示,若有寒湿导致的身体疼痛,希望用热敷来缓解,用热毛巾或暖水袋热敷就可,不必用到热鸡蛋。

 

提醒!有伤口破溃或不明肿物的局部患处不宜热敷。糖尿病患者皮肤敏感度下降,热敷时要注意温度,以免烫伤。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