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陈煜:野生

Image
陈煜 - 15/09/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不知何时起爸停止染发,去年回福州,忽然见到他白发的样子,着实吓了一跳,有点伤感,七零后的我自觉还没长大,爸却快要成为80后了!自从下了南洋,很少有机会陪爸过生日,今年决定回福州,全家人一起为他庆生,顺便去闽南调研,为年底带国大学生考察做准备。

 

知道齐在福州,微信与他联络,正巧赶上他们举办的工作坊进行结业展览,大喜:“老师,来给我们开个讲座吧!”生平第一次,在故乡的建筑学院给了个讲座。

 

齐是我在国大建筑系的学生,还是福州老乡。记得五年前,他、晓、夏,三个人,如同打包配置好的,齐刷刷一起选我做论文导师,毕业设计也留在我的工作室,三位小伙伴个性大不相同,却是棒打不散的团伙,眼见着他们相互扶持,一起走进毕业典礼。毕业那年,齐的大女儿鹿鸣呱呱落地,一年多后,二女儿鹿语加入和乐的大家庭。

 

与大多数建筑系毕业生一样,他们三位毕业后就找到建筑师事务所的工作,开始上班族的生活。然而,建筑师的工作并不如想象中的浪漫,大学时老师鼓励你天马行空地想象,为设计作业疯狂熬夜,工作之后,发现才高八斗的自己却只能画图打下手,在现实的夹缝中操练仅存的设计语言,在甲方一遍遍的改图中,在一个接一个的截止日前,丰满的理想变得骨感。

 

工作的现实与理想总是有着反差,建筑系毕业生的抱怨从未停止,然而,绝大多数人在日复一日中再学习再成长,学会为生活妥协,特别是在结婚生子之后,家庭的责任摆在眼前,安稳的日子如同温水煮青蛙,刚开始是懒得动,渐渐地发现动不得了。

 

年初的时候,齐告诉我:“老师,我辞职了!”在工作四年之后,决定放弃安稳的工作,齐走出这一步,我并不意外。他是为设计而生,原本拿的是土木工程学位,来到狮城修读室内设计,工作多年之后,进入国大建筑系从一年级读起,五年之后获得建筑学硕士学位,一路的追求是因为喜欢设计。

 

所幸有父母妻子的支持,他可以放手一搏,回到福州与在意大利修完硕士的好友一起,创办设计工作室,同时以“野生”为名设立工作坊,将在新加坡与意大利学习工作的经验,传授给年轻学子,让他们有机会尝试新的设计方法,他们笑着说:“野生,就是野路子!”

 

从月月支粮的工薪族,到靠项目收取报酬,创业初期的工作室需要精打细算。齐坦言日日加班,不但要全心投入设计,与业主沟通,还要组建团队,与施工方沟通,比在狮城时辛苦许多。然而,有机会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能够看到自己的作品建成,未来也有可能成就一番事业,这一切的付出是值得的。

 

“野生”是一种生活境界,若是能在旷野里奔跑打滚,尝试人生的另一种可能,试试无妨!连马云都说了:“世界那么大,趁我还年轻,很多事想试试,万一实现了呢?”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