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Omega-3脂肪酸有益心脏并降低死亡风险

Image
黎远漪 - 17/05/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地一项研究证实,海鲜与坚果内的Omega-3脂肪酸对心脏有益,而且还可降低因心血管并发症导致死亡的风险。

 

18年追踪跟进6万多人

 

这项最新研究成果源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早前发起的新加坡华人健康调查。

 

研究人员自1993年至2011年间,采访并追踪跟进6万3000多名45岁至75岁华族男女的饮食、生活习惯与疾病史。

 

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杜克—国大医学研究生院与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昨天联合发文告说,由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杜克—国大医学研究生院副教授许恩佩领导的研究小组,证实海鲜如鱼类与贝类所含有的Omega-3脂肪酸,对心脏有意。

 

与此同时,坚果、种子、谷物,以及从中提炼的植物油所含的Omega-3脂肪酸,也有助降低因心血管并发症导致死亡的风险。

 

其中25%摄取最多Omega-3脂肪酸的参与调查者,因心脏相关疾病而死亡的概率,比25%摄取最少Omega-3脂肪酸的参与调查者来得低,即少了17%。

 

许恩佩说:“过去,有研究显示摄取Omega-3脂肪酸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然而很少研究是通过公众吃的食物来证实Omega-3脂肪酸的功效。”

 

参与这项研究的另一名主要研究员是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潘安。

 

他补充说:“以往的研究主要针对白种人展开,虽然亚洲国家如日本与中国也曾展开一些研究,但所抽样的人数较少。”

 

也参与这项研究的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心内科部门副顾问许素美医生指出:“这是一个相当重要,且适用于本地情况的研究。”

 

许素美医生说:“有了这个研究结果,我们会召回一些参与这项研究的公众,为他们进行全面心脏检查,希望能进一步了解这样的饮食习惯与长寿之间的关联。”

 

这项新研究成果已在去年12月的《欧洲心脏病预防》(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期刊中发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