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健身房”设在组屋地面层 锻炼身体风雨无阻

Image
陈紫筠 - 28/05/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一般组屋区的健身角落都设在户外,但后港92街第940座组屋的“健身房”却设在能遮风挡雨的组屋地面层,而且通风式设计让使用者在运动时享受自然风,特别适合像林美燕这样不喜欢在冷气室内做运动的居民。

 

由于不喜欢在冷气房做运动,42岁的林美燕平时不上健身房,直到组屋地面层去年设置两台健身器材,她才更常借助器材来锻炼腿部肌肉,每星期至少三次。这名家庭主妇发现,在室内设立健身角落对居民十分方便,无论刮风下雨或艳阳高照,她都能活动筋骨,不必担心座椅湿漉漉或被晒烫。

 

一般组屋区的健身角落都设在户外,但这个后港92街第940座组屋的“健身房”却设在能遮风挡雨的组屋地面层,而且通风式设计让使用者在运动时享受自然风,特别适合像林美燕这样不喜欢在冷气室内做运动的居民。

 

属于宏茂桥集选区的宏茂桥-后港区从去年底开始进行一项试验计划,它在两座组屋地面层辟设健身角落,让居民省下到健身房的麻烦,随时都能使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这项计划深受老中青居民欢迎,该区将在接下来一年把计划扩展到另外11座组屋,包括后港4道及8道的部分组屋。

 

该区议员杨木光在受访时说,基于土地空间有限,若要在户外设立健身角落,可能要牺牲草地,因此他提议充分利用组屋地面层。此外,把健身器材搬进室内,也更适合本地多雨的天气。

 

杨木光说:“我们也考虑到这可能对住在二三楼的居民造成噪音问题,所以决定把器材放置在角落,同时选择不会产生声响的器材。”

 

宏茂桥-后港区产业经理李国泰透露,添购和在组屋地面层安装健身器材的费用,大概是每台介于2000到4000多元,如果是在户外辟设健身角落,需要铺上混凝土地板和胶皮地垫,以及建造排水系统等,至少要多花费两万多元。

 

组屋地面层的健身角落建在现有混凝土地板上,而不是使用较软的胶皮地垫。李国泰说,添购的器材安全性高,运动者无需爬高爬低,只要用法正确,不必担心摔倒在硬地上。

 

由于必须在组屋地面层保留一定空间供进行婚礼等活动,健身角落不能占据太多空间,每个地点最多只设置四五台器材。除了让居民锻炼手臂和腿部肌肉之外,也会探讨增添健身运动脚踏车,以及锻炼肩膀和胸肌的器材。

 

第940座组屋的健身角落靠近宏茂桥-后港第九分区居民委员会中心,有些家长会在送孩子到该中心上课后,顺便使用运动器材。

 

据第九分区居民委员会主席陈治仲观察,不仅是乐龄者,许多热爱跑步的年轻人,也会利用器材做暖身运动。

 

林美燕说:“如今只要下楼便能做运动,而且无论天气如何都可以使用器材,我再也没有借口不做运动。器材旁有一块说明板,我觉得可以提供更详细的指示,指导居民正确的锻炼方式。如果可以配上更多图形和中英文解说,那就更好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