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阿公晚年爱填色 300“遗作”贴灵堂

Image
蔡可涵 - 26/09/2018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晚年为人生填上缤纷色彩,85岁阿公安详老去,灵堂上除了张挂挽联挽被,家人更把老人家300幅色彩斑斓的“遗作”张贴墙上,点缀灵堂!

 

享年85岁的蔡开春,在人生最后的日子里,拿起颜色笔,为一张张黑白填色纸注入色彩。他的孙女林湘萍(45岁,家庭主妇)受访时表示,阿公自三年前动了心脏手术之后,就开始了色彩之路。

 

“我的舅舅买了几本填色本给他,鼓励他偶尔彩彩色,一来保持脑筋清醒、锻炼手部肌肉,二来消磨时间。”

 

林湘萍表示,家人一开始以为阿公对这种“小孩子的玩意儿”不感兴趣,没想到他立即就接受了这个“任务”,甚至还成为陪伴他人生最后三年的小乐趣。

 

她说,阿公每天都会主动走到客厅书桌翻开填色本、打开颜色笔盒,然后在填色纸上涂涂彩彩,一天花上好几个小时为黑白图案上色。

 

“阿公对自己的作品要求很高,不是随便填色了事,他的每张图画都有丰富和谐的配色,也不允许自己彩‘出线’,非常的认真细致。”

 

一开始,家人鼓励蔡开春一天至少彩上两张,但他往往都完成超过三张作品。“阿公每天都在超越自己,不断进步,他似乎找到了生活的方向。”

 

林湘萍表示,当填色本或彩色笔用完时,阿公还会催促家人去帮他“补货”,非常积极。

 

她表示,近几个月,阿公的身体每况愈下,视线开始模糊,无法再为细致的图案上色。于是,家人换了较简单的儿童填色本给他,然后带到医院让他继续填色。

 

“他连在医院都不放弃填色,病房的医生护士都对他的坚持和毅力表示钦佩,将他的作品挂在病房,鼓励其他年老的病人向他看齐。”

 

上个星期六(9月22日),蔡开春与世长辞,家人把他这三年来所作的近300幅作品张贴在灵堂的墙上,供亲友们欣赏。

 

一张张色彩斑斓的画作,点缀了灵堂,也点缀了蔡开春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

 

老来提画笔停不了

 

一生庸庸碌碌,为了持家努力,老来首次握彩笔,结果就停不下来。

 

林湘萍忆述:“阿公年轻的时候为了养家糊口四处奔走,一生庸庸碌碌,从没有闲暇拿起笔写字,更别说是涂涂彩彩。”

 

直到82岁那一年,蔡开春首次拿起彩笔后就停不下来,一连彩了三年,共完成30本填色本。

 

她说,阿公是一个很独立的老人家,除了主动进行填色之外,每天还为自己检查血糖、血压及按时吃药,从不让儿女操心。

 

“他知道填色对他的身心有益,抱着想康复及不拖累家人的信念,一直彩下去。”

 

阿公填色缅怀阿嫲

 

要老伴一起填色,老伴五个月前去世后,彩色成了阿公缅怀老伴的最好方式。

 

蔡开春爱上填色后,也鼓励老伴和他一起拿起彩笔涂色。

 

林湘萍说:“阿嫲生病住院时,阿公带了填色本去陪她,两老一起在医院涂涂彩彩,画面很温馨可爱。”

 

老伴今年四月病逝之后,蔡开春经常翻看她彩过的填色本,把剩下未完成的部分补上,就像是两人一起完成一幅幅作品一样。

 

“阿公把对阿嫲的情感都寄托到填色上,之后更勤于彩色,以表达对她的思念,这或许是他缅怀阿嫲的方式吧。”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