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空巢期妇女携手创业

Image
黄涓 - 13/08/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子女成家立业,父母来到空巢期,生活突然失去重心,该如何调整?四名正处于空巢期的家庭主妇,不但学会调整生活重心,还走上创业之路。

 

随着子女成家立业,有些父母五六十岁的时候就纷纷体验到精神空虚的空巢滋味,一些专家建议,中年家长应该多找事做,做好心理调适,尤其是中年或是初老的母亲。

 

有些妇女结婚生子后即全职在家相夫教子,生活圈子主要以丈夫和小孩为主,很少考虑到自己;到了家庭空巢期,生活突然失去了重心,不知道要做些什么。四名正处于空巢期的家庭主妇:黄少婷、伍柳青、谢翠丽及黄佩如也曾面对这样的困境,但她们不但慢慢学会调整生活重心,而且开始寻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向。

 

黄少婷与黄佩如年轻时曾经当过电视演员,这20年来却一直是打理家中大小事务的主妇,黄少婷近几年来独生子远赴美国留学,并在异国成家立业,她的生活渐渐变得空虚。黄佩如结婚后一直与丈夫陈澍城过着二人世界,但日子一久开始静极思动。同样的,伍柳青与谢翠丽也面对子女各自成家立业的空巢期。

 

黄少婷说,过去这10年来,她一直想改变生活,一直怀有“做点什么”的梦想,渐渐有了创业的想法,希望借由创业改变自己的生活,同时也走出自己的路,但是一直不知如何着手。

 

始于一碗鱼鳞冻

 

黄少婷与其他三位朋友之所以走上创业之路,故事开始自一碗鱼鳞冻。

 

事关有一天,黄少婷、伍柳青、谢翠丽及黄佩如到一家常去的餐馆吃饭,饭后,相熟的餐馆老板每人附送一盒自家做的“鱼鳞冻”,还说了鱼鳞冻的种种好处。那也是四个人首次吃到鱼鳞冻这东西。

 

所谓鱼鳞冻,简单的说就是以鱼鳞为原材料做出来的果冻。伍柳青说,当她第一次听到餐馆老板说,鱼鳞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等营养,立刻开始心动,她一向来知道胶原蛋白对皮肤、关节、骨骼都有益,且具有美容护肤功能,但不知道鱼鳞里胶原蛋白含量之高,于是决定自己试试做来吃。

 

由于常去巴刹买菜,伍柳青认识一些鱼贩,于是她请一名相熟的鱼贩帮她收集鱼鳞。后来又听说,马来西亚吃鱼鳞冻的风气很盛,有些地方还流行“鱼鳞冻食疗”,说是可以预防骨骼疏松,吸引了一些膝盖和腰部酸痛的中老年人。伍柳青于是心想,马来西亚会做鱼鳞冻的应该大有人在。正好家中孙子的保姆来自马来西亚乡间,于是她又请保姆向老乡打听鱼鳞冻的做法,开始学做鱼鳞冻。

 

黄少婷说,做鱼鳞冻工序繁琐,主要因为鱼鳞很腥,清洁鱼鳞的功夫多,必须将鱼鳞洗上无数次,将杂质清除才能够将腥味去除。但为了保健及爱美,她们不厌其烦,前后花了不少时间“土法炼钢”,不断试吃,为了去掉鱼鳞腥,她们加了香兰叶和香茅等南洋特色的香草调味,除了可取到去腥效果,还添加了香草的香味,变化出不同口味。

 

伍柳青说,几番试验后,煮出来的鱼鳞冻茶褐色,口感有弹性,又嫩滑,味道很好,毫无鱼腥。由于不断试验、调味,渐渐有了自己的配方,也渐渐对着自家做的鱼鳞冻有了信心。

 

黄少婷说,看到好友伍柳青学会做鱼鳞冻,还吃得很有满足感,她立刻萌生起做这门生意的想法:“我开始觉得这可能是一门生意,鱼鳞有营养早有证明,而且这是一种天然的养生食品,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鱼鳞并没有被好好利用,大多时候被当做废物丢弃了,这很可惜。当时我们就想,只要方法对又做得好吃,鱼鳞冻一定会有市场。”

 

由于第一次接触鱼鳞冻时四个好友都在场,黄少婷于是向伍柳青建议,不如也邀请谢翠丽与黄佩如一起加入创业。结果一拍即合,四人就决定从鱼鳞冻开始,走出创业的第一步,并创立“达美”(Dahmeh)品牌。

 

获得背后男人支持

 

她们也了解到,要创业做生意,大量生产鱼鳞冻,就不能再以土法炼钢的方式慢慢熬煮,而必须掌握鱼鳞冻生产的工艺流程,于是她们又开始收集相关资料,并上门向专家请教。

 

黄少婷说,由于做的是食品生意,她们不敢掉以轻心,决定按部就班充实自己,于是四人首先上了食物安全及卫生课程,所需学费则申请“未来技能培训补助金”。另外,在开发产品的过程中还经过实验室试验,包括产品中胶原蛋白的含量等。

 

值得庆幸的是,四个人虽然过去一直是家庭主妇,没有正式的职场经验,但创业的过程中都获得背后男人的鼎力支持与协助。由于黄少婷的先生李伟良为企业高阶主管,拥有丰富的企业运作经验,在这方面提供了许多实质的协助与引导。

 

由于做鱼鳞冻最主要的原材料是鱼鳞,在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时,谢翠丽的先生李承璞也帮上忙。谢翠丽说:“由于做生意的关系,我先生有台湾方面的人脉,经过介绍下很快即联系上当地鱼鳞供应商,解决了原材料上的问题。”

 

一切就绪后,四个人在后港一带租下一间小型工厂,设下生产配备,请了帮手,正式开门营业。很多人认为家庭主妇必定跟外界隔绝,缺乏人脉,但四名家庭主妇由于平时都爱交朋友,生意一开始就获得身边一班好友支持,仿佛给她们打了强心针。

 

投入创业这一年来,黄少婷、伍柳青、谢翠丽及黄佩如都觉得很有满足感,自觉从中学了很多东西,生活变得充实。她们也知道,创业初期最艰难的就是持续的坚持,因此不忘相互勉励,期望这创业之路越走越顺坦。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