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老年人有哪些 常见泌尿问题?

Image
庄秀慧 - 09/10/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泌尿问题一向是男性难言的困扰。数据显示,我国16.5%年老男性有中度至重度的下尿路症状,但不到30%患者会求医治疗。本地泌尿专科医生提醒,因老化而导致的泌尿问题难以完全避免,但大家可在生活上做点小改变,减低患病所带来的不便。

 

国大医院泌尿科男性生殖医学部主任李经政顾问医生接受《新明日报》的《活得好》访问时指出,老年人常见的泌尿问题包括:

 

●尿流非常弱: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排尿。

 

●尿频:需要常常上厕所排尿。

 

●夜尿:晚上多次醒来排尿,影响睡眠。

 

●尿失禁:尿液不受控制地流出。

 

李医生说,压力性尿失禁(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等泌尿问题在女性中较为常见,主因是分娩或年龄增长而导致子宫脱垂引起的;男性往往会出现与前列腺肿大相关的下尿路症状,如尿频、难排尿。不少患者会对有这方面的问题而感到难为情,选择默默忍受,不主动求医。李医生提醒,不及时治疗可能影响健康,如一些患者多年难以排尿,却不求医,直到尿压(urinary back pressure)影响肾功能,完全无法排尿,就麻烦了。

 

对症“下药”:

 

●压力性尿失禁:做骨盆底肌运动(pelvic floor exercise),减轻尿失禁的情况。
 

●尿频和夜尿:控制喝水量,避免喝咖啡、茶等含咖啡因的饮料以及含酒精的饮料。

 

国大医院将在10月13日(星期六)下午1时至3时(从中午12时开始登记)在国大医院礼堂(NUHS Tower Block Level 1 Auditorium)举办“健康老化:关于健康生活和处理老化常见问题”英语讲座。电邮姓名和人数到usc_event@nuhs.edu.sg即可报名。(截止日期:10月11日)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