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九成人一辈子 会经历一次背痛

Image
庄秀慧 - 19/10/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疼痛。哪些是本地较常见的疼痛问题?疼痛会带来哪方面的影响?若不接受治疗,会有什么后果?且听本地疼痛专科医生解析。

 

新加坡中央医院疼痛医学顾问医生索尔蒂莫西(Thor Timothy,Anuntapon Chutatape)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根据他的临床经验,本地最常见的疼痛是背痛、颈部疼痛、骨关节炎和神经相关的疼痛,如糖尿病神经病变(Painful Diabetic Neuropathy,和糖尿病有联系的神经疼痛)。

 

医生指出,上述各种疼痛的患者人数一般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90%的人一辈子经历至少一次背痛。

 

新加坡中央医院疼痛管理中心(pain management centre)每年约有6000名病患因各种慢性疼痛求诊,和一年前相比,人数增加10%。

 

疼痛对患者的影响广泛,包括生理、心理、社交等各方面。举例,有些患者难以应对慢性疼痛和相关压力,如疼痛导致工作或家庭问题;一些患者可能陷入抑郁、焦虑,或因意外或伤害导致疼痛,所出现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索尔蒂莫西医生提醒,家中若有人承受疼痛,大家应给予患者更多关心和体恤。

 

疼痛可影响全身器官

 

疼痛,不只是“痛”的问题,若不接受治疗,它可能影响人体各个器官系统。医生举例说明:

 

  • 疼痛可增加血压和心律,加重心脏工作量,引致心脏病的风险增加。
     
  • 术后胸口和腹部疼痛,一般导致患者难以深呼吸,血液中的氧气程度跟着减少,也增加胸部感染风险。
  • 髋部骨折所导致的疼痛,导致患者难以灵活走动,增加深静脉血栓的风险。如果积血转移到心脏和肺部,可能危及生命。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