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益生菌

Image

高峰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大家应该会从电视或电台广告中听到某些保健品或健康饮品含有益生菌(probiotic)。这些微生物在肠胃的好处在哪儿,对身体到底有什么“益”处?

 

益生菌的英文词probiotic源自希腊文,中文大意为“对生命有益”。人类在很早以前就已经会酿造出含益生菌的食品,不过对益生菌的了解与研究却要等到20世纪初才开始。有关益生菌的概念最早在1908年由俄罗斯科学家梅契尼可夫提出。他以保加利亚农民饮用的乳酸品作为例子,证明这些饮品存在一些对肠胃有益的细菌,使这些农民能够年年益寿。
科学家们在这之后相继发现并培育属于“益生菌”的菌种,当中最著名的研究成果就是在1930年由日本科学家代田稔特别培育出的干酪乳酸杆菌。这一菌种后来就成为日本著名乳酸菌饮品所使用的益生菌品种。

 

主要益处
 

解决并预防腹泻:除了饮食习惯之外,益生菌也已被证实能有效缓解抗生素可能会产生的腹泻问题。一些实验就显示了益生菌能抑制导致腹泻的有害细菌生长。
消除便秘,排便正常:益生菌能改善消化系统,促进肠道蠕动,从而确保排便正常。
缓解乳糖不耐症状:乳糖不耐症患者因体内无法将乳糖消化而会出现腹胀、腹泻、恶心等症状。益生菌则能协助患者分解乳糖,从而减轻这些不适症状。

 

定义与使用规定
 

所谓的“益生菌”,其实是一种概念,包含了不同菌属,并非某个特定菌种。一些常见的食用益生菌属就有乳酸杆菌属、双歧杆均属、链球菌属。
在益生菌使用量方面,新加坡农粮与兽医局并没有为此设下这方面的限制。不过,根据农粮与兽医局的食品标签指南,任何声称含益生菌的产品,除了在标签上列出所使用的益生菌种之外,生产商也许确保公司拥有相关的科研报告或资料以证明这些益生菌的好处。

 

哪里买得到
 

益生菌的使用在市面上相当普及,从乳酸菌饮品、乳酪、奶粉,甚至以片剂或胶囊出现,每个产品的益生菌含量都有所不同。虽然新加坡并没有为每日个人益生菌服用量方面设限,但是一些饮食专家提醒消费者过度摄取益生菌可以产生副作用,如腹胀或腹痛。至于每日理想摄取量,一种说法是一个人一瓶活性乳酸菌饮品(以每瓶100亿个活性乳酸菌计算)。

 

Source: 高峰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