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嗓音的应用与保健:麦格罗斯基发声法

Image
蔡慧琨

前往文章来源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职场和生活中,嗓音是不可或缺的沟通工具,更是教育、服务、旅游、金融、传播、演艺等行业人士所仰赖的生命线。在这些领域工作的人士,日常的用嗓量可达到好几小时,要是日积月累,没注意嗓音的应用与保护,嗓子轻则会因此劳累,重则会出现病变。其实,需要保护嗓音的,不只局限于靠嗓音维生的人士,嗓音作为整体身体健康的一个环节,是每个人都应该注意的。

 

我从事音乐师资培训和声乐教育多年,接触不少教师和对歌唱有兴趣的人士,特能了解嗓音在这两个领域界中所扮演的角色,也遇到嗓音有问题的人士的求助。过去我通常是以声乐教学的发声法来帮助他们,2004年我有幸参加了麦格罗斯基声乐学院在波士顿开办的麦格罗斯基发声法的入门课程,并在接下来的两年完成该学院的专业文凭,成为麦格罗斯基发声法专业技师,对嗓音的复健与调理有进一步的认识。这里谨借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我的心得,并希望达到推广嗓音保健的目的。

 

麦格罗斯基发声法的开创者

 

麦格罗斯基发声法的开创者是大卫·麦格罗斯基(David McClosky,1902-1988),他是美国声乐家兼声音治疗专家。他毕业于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曾留学柏林和米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在海军部队服役,大战结束后任西利裘斯大学教职。1946年,病后面对声音困扰,他于是向一位耳鼻喉医生朋友求诊,这名友人检查了他的声带后,认为他的声带因病红肿,最好休息并取消音乐会。但麦格罗斯基因为音乐会即将在两周内举行,已来不及取消,于是用最基本的声乐练习,自我耐心调理声音,在音乐会前再向友人求诊,发现声带已完全复原,并成功举行音乐会。这经历是他声乐教学的转捩点,认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他后来继续和这名医生友人及其他耳鼻喉医生合作,同时考取嗓音病理康复治疗专业,开发麦格罗斯基发声法。从1950年代起,他一直以这方法进行声乐教学和帮助需要改进嗓音的人士。他帮过的政治名人有肯尼迪总统(J F Kennedy),约翰逊总统(Lyndon Johnson);著名演员艾百钦诺(Al Pacino),菲丹娜薇(Faye Dunaway),等。上世纪80年代初期连同他太太及一些资深的学生,一起创立麦格罗斯基声乐学院,积极推广嗓音保健。

 

麦格罗斯基发声法的理论基础

 

人声形成的基本要素不外气息、声带、和共鸣。若要传达讯息,得加上字句,由唇、齿、舌、口盖等咬字吐词器官来完成。在我们生活周遭,常常会遇到一些人,一开口说话,嗓音让人听了舒服,但也有些会让人浑身不自在的。同样的,热爱歌唱的朋友,有些一张口就唱得挺不错,有些跟尽了名师,到头来好像没什么成绩。举凡说话或歌唱,大家都希望有一副美妙的嗓音或歌喉,是什么原因使它有这么大的差别呢?

 

根据麦格罗斯基的说法,好的嗓音和歌喉和发声习惯有密切关系。一般来说,只要发声习惯不太差,发出的声音也不会太差,要是发声习惯不好,发出的声音也不会太好。换句话说,嗓音和歌喉的好坏是取决于发声习惯的好坏。要有好的嗓音和歌喉,在发声过程中必须用好的发声习惯取代或改掉不好的习惯。有了好的发声习惯,嗓音和歌唱技巧才能得到提升,也能达到嗓音保健的目的。

 

麦格罗斯基发声法适用于改进说话和歌唱的嗓音,它的教学特点是通过顺应自然的方式,在学习过程中帮助受众渐进的用好发声习惯取代不好的习惯。这些特点可简单的归纳为:放松,姿势,和呼吸。

 

一、放松

放松指的是放松六个包括脸部、舌头、吞咽肌肉、下巴、喉头、和头部与颈项等六个部位的肌肉。这些肌肉都是手指头触摸得到的肌肉,是属于人体的外缘肌肉,当外缘肌肉能适当的放松,内缘肌肉自然会放松。所谓的内缘肌肉就是声带。在这样的情况下发声,声带能减少不必要的负荷,就能运作自如,满足嗓音应用的需要。所以,麦格罗斯基发声法非常在意如何教导受众学会放松,因为好的发声活动源自放松。

 

二、姿势

在脸部和颈项适当放松后,麦格罗斯基发声法进一步协助受众矫正六个与身体姿势相关的部位,以求取良好的身体姿势,这些部位包括脚、膝盖、骨盆、胸廓、肩膀、头部与颈项。为何须求取良好的身体姿势? 这主要是让身体保持适度的平衡,促进身体各部位的配搭与协调,以确保良好的气息调节和发声。矫正的程序从双脚开始,双脚分开,与肩膀对齐,把身体重量下移脚掌与脚跟,把重心下放。接着放松膝盖关节,之后用一只手轻按小腹(丹田),另一只手摆在身后下腰椎骨盆间,轻轻的把骨盆往前挪移调整骨盆。骨盆调整后,腰椎适度的延伸拉直,能确保膝关节不锁紧,胸廓下方的肋骨向外扩张。这样的姿势调整能确保胸廓自然开扩稳定、不瘫塌,像是悬吊在背椎上。肩膀也适当的放松,不过度的向前靠,或向后扳。头部和颈项自然均衡的摆放在颈椎最上端。身体从脚、膝关节、骨盆、胸廓、肩膀到颈项和头部是平衡与协调的。

 

三、呼吸

身体姿势矫正后,在呼吸过程中,气息会进出自如。由于胸廓在良好的身体姿势框架底下,基本保持稳定,不作无谓的起伏,腹部肌肉群就能顺应呼吸过程的需要,自然的扩张与收缩,提供发声所需的气息能量。

 

如何培养良好的嗓音习惯

 

麦格罗斯基发声法注重的是上述六个部位的放松,良好的身体姿势,以及在自然的呼吸过程提升腹部肌肉群的协调。有许多声乐教学着重气息和共鸣的训练,麦格罗斯基发声法的特色是通过放松、姿势、和呼吸解除声带的负荷。

 

一般来说,日常说话用声的误区是,气息不足和不流畅,没适当的进行呼吸和换气。再不然,就是说话的音调过低,声音从喉咽发出。麦格罗斯基发声法的第一个基本练习,是尝试以叹息法(The breathy sigh)来取得流畅(flow)的声音,摈除过度挤压(pressed)或过度泄气(breathiness)的发声习惯。声音过度挤压,声带常闭合过紧而劳累,过度泄气则声带闭合不全,这都是不健康的发声法。

 

由于麦格罗斯基本人是歌唱家与声乐教育家,因此,在培养良好的嗓音习惯过程中,很自然的引进了和歌唱有关的理论和练习。在谈到歌唱与说话声音的异同时,他把歌唱视为有音高的话语,认为歌唱与说话的习惯会相互影响,因此不妨以歌唱的方式说话,来体会健康的说话音调。这主要是歌唱能带动气息,解除紧绷的肌肉。若这方法行不通,则可继续应用叹息法来掌握理想的发声。总之,麦格罗斯基发声法的学习目标,是确保发声的时候,必须做到呼吸自然流畅,舌头不打结,声带不过度闭合,话语保持良好的音调。当健康的发声法和理想的说话音调成了日常的习惯后,语调和声音的表现力也会逐渐改进。整个学习过程,特别是起步阶段,最好是有专人指点,同时也需要有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用好的发声习惯取代不好的习惯。所谓解铃还得系铃人,道理就是那么浅显。

 

结语

 

麦格罗斯基发声法概括的说,就是一个顺应自然、返朴归真的发声法。想把嗓音发挥到极致并达到保健的目的,请早日把旧有的不良嗓音习惯用好的取而代之,就是这么简单。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不妨遵循以下简单守则:

 

减少呐喊、尖叫和大声说话;
别在嘈杂的环境提高嗓音说话,如繁忙的路边、人多的场合、扩音器前;
长途旅行时,避免在飞机、汽车和火车等交通工具内谈话,并保持良好坐姿;
避开不健康的环境,如吸烟区、多尘埃和空气污浊的地方;
避免过度的咳嗽和清理喉咙;
讲电话时注意良好的身体姿势,应用自然但不过度细柔的声音;
适当补充身体所需水分,因为声带也需要水分滋润。

 

这些守则不外是基本常识,但知易行难,让很多人不觉的陷入嗓音困境。其实,只要平时多留意嗓音的应用,不断改进发声习惯,就能做到良好嗓音的应用,进而达到保健的目的,否则就得请教专人了。

 

© 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