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自学率真作画 74岁黄矶法 在本地办首个画展

Image
黄向京 - 06/12/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黄矶法是黄宏震(又名黄彼得)的艺名,从小喜欢绘画,退休后重拾所爱,在74高龄在本地举行第一个画展“黄矶法画展”,展出40幅油画和彩墨画。

 

黄矶法2004年在中国美术馆办个展,2005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阿伯顿美术馆及中国北京红墙饭店主办个展,并参加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2007及2011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利克·优提斯美术馆及优提斯市政厅画廊再办个展,作品为这些机构购藏。

 

下笔随心所欲

 

黄矶法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加坡画坛老前辈太多,后起之秀没机会,就先在国外办展,搞点知名度。”他在妙华艺术家协会会长、美术总会会长梁振康鼓励下,在本地办展。

 

黄矶法祖籍中国海南,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生,定居新加坡。他的专业是绘测师,任职建屋发展局30年至退休,1992年开始艺术收藏,在乌节坊办“鸿翊艺术中心”办展至1999年。2000年起,他开始绘画创作,一系列花画捐给教会。后到国外办展,从水墨画到油画、瓷器,黄矶法无所不画,创作旺盛时期,一个月画百多幅。后来他到海南岛发展,买地皮,养鱼养鹅,2006年又再画画至今。

 

经常跟艺术家往来的黄矶法,除了向他们偷师外,绘画自学而成。与学院派不同的是,黄矶法下笔随心所欲,“只要有灵感就画,想到什么就画什么,没特地去写生,主要是发挥想象。”

 

黄矶法在杂志上看到欧洲茶馆的照片,顺手画一幅丙烯画《茶馆》;乡村森林里躺着一个《睡美人》,以及法国尼斯海边裸浴的女人、路人、两只小狗构成丙烯画《波涛汹涌》;其丙烯油画用色斑斓丰富,笔触自由奔放,画风显然受到法国印象及后印象派的影响。画家崇拜的正是法国莫奈、毕加索等画家;水墨画则受中国李可染、黄宾虹、傅抱石等影响,看画册细加研究笔墨用法。

 

黄矶法的彩墨画构图简明,色彩明艳,富有套色版画的视觉冲击力,他从杂志上看到峇厘岛梯田所作“峇厘岛”系列,视角特别;山水画如“红山白水”系列用色大胆,红白相间,墨色交融,其中一幅为德国前总理科尔收藏。其半抽象的花卉系列则带欧洲油画的用色、质感与构图;“现代画”系列用简单的几何造型,有现代的意趣。

 

黄矶法周游列国,世界各地的美术馆、博物馆成为灵感之泉源,看各大师名作汲取最好的元素。他说:“作画最好自然率真,我都要向也学画的孙子学习。学院派往往规矩很多,限制画风。我绘画基于兴趣,兴之所来就作画,也不限于一种画风,一种调子。题材不一样,颜色也不一样。”

 

他在2005年到中国江西景德镇绘上数百件陶瓷艺术作品,用色依然丰富,有些为景德镇陶瓷博物馆收藏。

 

展览由妙华艺术家协会主办,从12月7日至12日上午10时至晚上8时,在新加坡视觉艺术中心(#01-02 Dhoby Ghaut Green 10 Penang Rd S238469)举行,入场免费。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