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进食过量消化系统要休息

Image
庄秀慧 - 11/12/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佳节期间较易饮食过量,若不小心吃多了,如何调理,以免损伤脾胃?且听本地中医师的建议。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一旦不小心饮食过量,建议接下来几天要减少进食量,并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给消化系统休养生息的机会,直到其运化力恢复正常。

 

此外,饮食可以适量加一些能够促进消化的食物,如生姜、白萝卜、醋、饭锅巴等,或者辅以一些帮助消化的中药,如炒山楂、炒麦芽、神曲、炒莱菔子等煮水代茶饮。

 

如果脾胃功能失调,出现消化不良现象,如轻微恶心欲吐、食欲不佳、胃痛胃胀等,可在节制饮食的同时,进行一些简单的食疗:

 

1)焦山楂饮:焦山楂10至15克,冰糖适量,加水1000毫升,煮沸后小火煎煮15分钟;小量频服。

 

作用:消食化积。尤其是肉类食物过多引起的腹胀、嗳气、欲吐、食欲不振。

 

2)二豆粥:白扁豆20克、绿豆30克和白米50克,加水适量煮成粥;也加少许白糖食用。

 

作用:和胃清热、补益中气;适用于胃嘈杂,似有饥饿感又不喜饮食、口燥咽干者。

 

3)豆蔻粥:先用50克白米加水煮成粥,再加入肉豆蔻3克(研磨成粉)、生姜3片同煮10分钟,随量食用。

 

作用:健脾益气、温胃化湿;适合过食过饮生冷,以致脘腹胀痛、食欲不佳者。

 

提醒!以上食疗为辅助作用,若症状严重、短时间难以缓解,应及时就医。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