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探索圣经事迹 ——约旦

Image
林典民 - 13/12/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的内战严重影响了约旦的经济命脉。然而,约旦出奇地拥有许多引人入胜的旅游景点。

 

提到中东,我们总会联想到战争、纠纷、封闭、保守、极端分子、内战,让人那么的不安,但又想揭开那神秘的面纱,捕捉梦寐以求的中东风情。

 

约旦这个深藏在沙漠的国家,国力不算强盛,但是由于有美英法的资助和防卫,因此在战火连天的海湾国家中安稳屹立。

 

约旦缺乏石油的天然资源,土地贫瘠,又无净水资源,因此主要的经济来源是旅游业,但近年来邻国纷争,像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的内战,严重影响了它的经济命脉。然而,约旦出奇地拥有许多引人入胜的旅游景点。

 

尼波山和摩西的关联

 

神使以色列人脱离埃及400多年的奴隶生活,摩西根据上帝指示,带领以色列人出了埃及,过了红海,但以色列人非但没有感恩,还非常叛逆,以致在旷野漂流40年,直到老死,让新一代的人负起任务。摩西在众人饥渴的埋怨下,没有照上帝的吩咐叫磐石出水而是击打磐石,虽然解决了以色列人水供问题,但他也因为没有听从上帝的话而不能进入应许之地——以色列,只能在尼波山上远望。

 

尼波山是约旦的一座圣山。在入口处,竖立了一大块的石碑,雕刻着一些先知头像,同时也纪念2000年教宗若望保禄曾到此朝圣。

 

尼波山因为有宗教的重大意义,每年吸引许多教徒拜访。冬季,因为游客少了,多了一份清幽。站在尼波山仰望着远处的浩渺山麓,冷锋侵肌,沙尘弥漫,朦胧中带点荒凉感,完全看不到远方的风景。苍空却出奇地有不同层次的蓝色调。如果天气晴朗,据说远方的死海和约旦河谷都能尽收眼帘,甚至可以眺望到更遥远的耶路撒冷山。

 

这里就是当年摩西被上帝带领到山头仰望远处的允许之地——以色列。我们也只能凭空想象摩西不能抵达应许之地的顺服、遵从和伤感。摩西至今尸落何处,还是一个不能解的谜。

 

这里附近的一座小型教堂,是早期基督徒所建,以方便行医、传教和修行之用,教堂里还保留着几幅约旦著名手工作品——马赛克图案的画作,加添了神圣氛围。

 

约旦河东和耶稣的关联

 

在约旦河东,许多信徒接受约翰的施洗。当时许多人还以为他就是那位来拯救人类的基督。但是约翰却说他是用水来为信徒施洗,未来的那一位才是用圣灵与火为他们施洗。约翰也在这里为耶稣基督施洗。

 

区区一条约旦河分割着以色列和约旦两个国家的边界,如此毗邻相近,因此戒备深严,双方士兵还荷枪实弹站岗,连空气中也充满了紧张感。

 

冬天的约旦河,荒芜萧条,杂草乱生,完全没有神圣庄严的气氛。历史记载,约旦河原本是一条清澈宽阔的小河,但因河床日积月累的泥沙堆积而逐渐萎缩,成为现在的一滩浊水。但它的宗教意义深大,被许多宗教人士视为神圣之河,因此许多教徒都选择来这里洗礼。

 

在对岸的以色列边界,有些信徒甚至还穿着白袍,无视天寒,准备在这里领受洗礼。据说,每年约有50万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特地来到以色列约旦河接受洗礼仪式,希望能为自己增添神圣的回忆。

 

基督耶稣接受约翰施洗的地点是在约旦河东。这个面积非常小的施洗池,却是出奇的碧蓝、明亮,和周围的污浊河水,成为非常强烈的对比。在这里,让人感受到重生力量的震撼。

 

在河旁的教堂,是纪念约翰为耶稣施洗而建的圣约翰施洗教堂(St. John the Baptist Church)。可惜,当天因为大门深锁而不能进入参观。

 

据导游说,许多约旦居民往往都冒着生命的危险,也要偷渡到以巴边界找工作,因为那里的待遇比自己国家的要优厚许多,生活水准也明显优质。

 

先知约翰和希律王的关联

 

希律王爱上同父异母兄弟菲力的妻子希罗底,和发妻离婚再娶希罗底,这在当时的社会是不被允许的。由于被先知约翰揭发而不开心,因此希律王囚禁了约翰,但并没有打算处决这位圣人。

 

有一天,希律王生日大摆宴席。希罗底的女儿表演舞蹈逗他开心,因此他要打赏她满足她的一个要求,决不反悔。希罗底知道了,即刻把握这个机会,怂恿女儿要求拿下约翰的头。希律王因为在大庭广众许了誓言而不能拒绝,于是就杀了约翰。

 

根据《圣经》,施洗约翰的出现,是为上帝之子基督耶稣铺路,来造就他的大事业。最终耶稣牺牲自己,用宝血来洗尽世人的罪行。

 

可惜,这个旅游地点相当冷门,被游客忽略,至今有点荒废,当地德士司机也不熟悉这段路线,花费了许多无谓的时间在崎岖曲折的路上询问和驾驶,才终于抵达了目的地。

 

入口处立着一个小招牌,简约介绍约翰的事迹。原本深锁的铁门,因为我的到访而再度开启。我穿过一段石头路后,才抵达宫殿的原址,那里已经面目全非,断壁残垣,以往的辉煌金碧、楼阁亭台已化为废墟。此刻,只留下凄厉的风声和落寞的气氛。我们也只能凭空想象当年的宫殿雄伟和人事纷争。

 

这里,也见证了道义人士的勇气,无畏权力的威胁而断命。原来人类亘古至今,还是那么的热衷追逐名利色权。可惜那些费劲心思追逐的美色、名利和头衔,都已经随风而逝,化为永恒的回忆。

 

可惜,约旦旅游促进局并没有尽力地在亚洲宣传自己的国家,因此至今还不是热门的旅游地点,纵然它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习俗、人文地理,同时还见证了许多《圣经》事迹和动人的故事。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