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老人饮食宜 分量少 种类多

Image
庄秀慧 - 23/12/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等的老年人,在佳节期间,和家人享用大餐时,应留意什么?且听本地老年病科顾问医生和营养师的建议。

 

针对老年人享用大餐的健康顾虑,莱佛士内科医疗中心内科及老年病科顾问医生诺法涵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主要关切的是糖尿病和高血压恶化,而且,若摄取太多盐分和水,将面临心脏衰竭的风险。

 

她进一步解说,若老年人本身患有疾病,如糖尿病等,吃含有大量卡路里的餐饮,可能引致血糖指数升高。严重情况下,或许需要紧急医疗援助。

 

诺法涵医生和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给予慢性病患的建议是:

 

●糖尿病患者:应避免高糖食物,如甜点、甜饮和酒。

 

●心脏病患者:避免吃高盐分食物,如加工肉类(火腿等)、酱料和浓汤。

 

●高血压患者:和心脏病患者同样的,应在饮食中限制钠或盐,如少蘸酱料。

 

●肾病患者:应向医生或营养师了解个人的饮食限制,因为有些患者需要更严格的限制蛋白质或液体摄取量。

 

总而言之,还是那一句老生常谈的忠告,关键是适度。无论任何时刻,应遵守“分量少、种类多”的饮食原则。

 

当然,大家难免会在欢庆佳节时比平时多吃一点,但别过度放纵。如果一餐吃得过量了,其它餐或其他日子就得提醒自己少吃一些,也吃得更健康些。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