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佳节饮酒4建议

Image
庄秀慧 - 20/12/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大家都知道多喝酒对身体健康无益,然而,在佳节期间,有些人很难喝一杯酒就止。该留意什么?且听本地营养师的建议。

 

酒精热量密度高,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综合诊疗所营养治疗师曾蕙瑩和郑素媚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一克酒精含有七千卡(kcal)热量,和脂肪(一克九千卡)相差不多。

 

要留意的是,酒精高热量,营养价值却非常低,喝多会增加体重。

 

若在佳节期间,难以避免喝酒,营养师建议:

 

  • 避免喝含有添加糖的预先混合饮料,或将酒精与能量饮料混合在一起,因为卡路里更高。
     
  • 不要空腹喝酒:建议喝酒前吃清淡营养的小吃或正餐,以帮助减缓酒精的吸收。
     
  • 避免边喝酒边吃咸食,因为这样会让人更口渴,喝更多酒(但要记得,酒不是解渴饮料)。
     
  • 可选择较低酒精含量的替代品,如酒精浓度较轻的“轻啤酒”(light beer)和气泡酒(wine spritzers,半杯酒、半杯苏打和几个冰块),因卡路里和酒精都较低。

 

至于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的啤酒(low-carbohydrate beer),虽然碳水化合物和卡路里含量较低,但酒精含量和一般啤酒相同。

 

去年143起 酒驾事故

 

根据警方的数据,去年共有143起因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

 

营养治疗师们提醒,酒精会影响人的判断和行为,如醉酒开车,因此可变得危险。

 

另外,孕妇和一些疾病患者喝酒,可构成严重健康风险。

 

总而言之,多喝酒一般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可让人上瘾,因此,若原本就不喝酒的人,建议不要开始;会喝酒的人也该为健康着想,适量饮用就好。别纵饮,别酗酒。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