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让长者一对一学习 乐读智新项目明年推广到所有图书馆

Image
叶振忠 - 27/12/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从明年起,年长者能在港湾图书馆及其他图书馆参与乐读智新项目,向志愿者一对一学习如何使用图书馆的电子服务和设备,以及询问有关科技的问题。

 

设在勿洛图书馆的首个乐读智新(Seniors Tech and Read,简称STAR)项目,从今年4月至10月间已举办33次,共有505名年长者参与。

 

在场的志愿者会教导年长者如何设立电邮账户、借阅电子书或使用无线网络等,方便他们使用图书馆的电子服务和设备,同时也会帮忙解答对科技的疑问。

 

国家图书馆管理局计划明年将这个项目推广至其他图书馆,其中包括明年1月12日启用、位于怡丰城的港湾图书馆。该局也已在中央图书馆推行流动STAR服务。

 

须先具备基本数码技能

 

志愿者林庆松(55岁,兼职补习教师)受访时指出,这个项目虽然旨在教导年长者使用图书馆的电子服务,但他们也须先具备一些基本数码技能,如下载手机应用和连接无线网络等。

 

他说:“这些年长者多数完全不会科技,只会用手机打电话,但他们看到别人能用WhatsApp分享视频或与家人联系,也会感到好奇。他们其实很想学会用手机,但因英文或记忆力不好而遇到困难,所以我们得更有耐心地帮助他们。”

 

林庆松指出,他教导年长者时会把手机上的重要图标画在纸上,连同一些简单步骤和提醒记录下来,方便年长者随时参考。

 

退休者薛喜源(77岁)很想学习使用手机,但她独居,遇到科技问题时身旁没有人可以询问。她说:“我的学习速度比较慢,一个步骤可能要有人教我好几次才学会,所以每次手机出现问题,我就会很有压力。但自从图书馆有了这个免费项目后,我有机会就能随时来问,这里的义工也会慢慢解释给我听。”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