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哪类感冒患者 适合喝菊花茶?

Image
庄秀慧 - 01/01/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到餐馆用餐,其中一种常见的饮料是菊花茶。是否人人适合喝菊花茶?任何类型的感冒患者都可多喝?且听本地中医师的建议。

 

宜康中医的陈珮晶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根据中医理论,菊花茶有疏散风热、清热解毒的作用,可缓解感冒初期出现的发热、头痛、口干、咽喉肿痛等症状。

 

但这只限风热感冒的人适合饮用菊花茶,以清热解毒。其他种类的感冒,如风寒感冒、风燥感冒和暑湿感冒,都不适宜喝菊花茶。

 

风热感冒的症状是发热、恶风、鼻塞、流粘稠鼻涕、咽痛、口干口渴、咳嗽粘稠痰,舌红苔薄黄。

 

陈医师提醒,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常喝菊花茶。这是因为菊花茶性质偏凉,脾胃虚寒的人喝后可能会肠胃不适,出现腹痛、肠鸣、腹泻等症状。

 

另外,阳虚体质的人,时常怕冷,手足不温,也不宜常喝菊花茶,以免影响伤及人体阳气。

 

陈医师透露,菊花也有清肝明目的作用,适合目赤肿痛、干眼症或视物不清的人饮用。此外,菊花有平抑肝阳的作用,能改善头晕头痛,帮助降低血压。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