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怀旧

旧照片揭建国前社会面貌 50年代民众可经营动物园

Image
李胜保 - 04/06/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国家文物局与牛车水一家经营近百年的中药行接洽时无意中发现,药行老板董氏三兄弟的父亲董醒民曾于50至60年代,在巴西班让路经营“星加坡动物园”。

 

50年代,世界野生动物保护条约未出台时,民众也可以自由买卖各种野生动物,甚至有人在牛车水的店屋后面,公开饲养小老虎和大猩猩。当时,我国还有私营的动物园。

 

国家文物局与牛车水一家经营近百年的中药行接洽时无意中发现,药行老板董氏三兄弟的父亲董醒民曾于50至60年代,在巴西班让路经营“星加坡动物园”(Singapore Miniature Zoo)。三兄弟愿意借出78张当年在动物园里拍摄的珍贵照片,让文物局将照片数码化,供未来展览之用。

 

董家三兄弟目前在牛车水的克罗士街上段经营华安中药行。

 

董家老二董国光(68岁)指出,当年父亲除了因为兴趣,也是为了补贴药行的收入,才开始进行野生动物贸易行业,从印尼、马来亚等地进口野生动物,再转口至世界各地,如欧洲的研究机构。

 

开始的时候,董醒民把进口的猩猩、马来貘、企鹅,甚至是苏门答腊小老虎等动物,收养在牛车水宝塔街的中药铺里,十分引人注目,就连当时的柔佛苏丹伊斯迈也常造访参观。

 

董醒民也自学研究如何饲养各种不同品种的动物,他还曾经用冰块为企鹅打造居所。后来,店铺里的动物越来越多,加上后来新加坡的经济好转,人们在工余时会寻找一些消遣,董醒民意识到市面上需要一些新的观光景点,于是1957年便在巴西班让开设了一家迷你动物园,取名为“星加坡动物园”。这个迷你动物园在营业的数年内,曾经饲养了逾千个品种的动物。

 

后来,在马印对抗时期,印尼动物入口贸易受到影响,再加上野生动物管制条约的落实,严重打击到这家动物园的营运,导致动物园在60年代结束营业。

 

董家大哥董国锴(70岁)希望通过文物局的照片展让国人了解这段较少人知道的历史。

 

文物局政策规划总司长陈子宇说,该局目前正在搜集曾经在我国出现过的其他迷你或私营动物园的资料和珍贵文物,如19世纪中后期位于新加坡植物园、黄埔公园及1950年代在淡滨尼路一带的动物园,希望公众踊跃提供资料,合力拼凑昔日的社会景象。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