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富含钙质、维生素、纤维 白菜食疗功效大

Image
庄秀慧 - 24/01/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网络流传,咳嗽不能吃白菜,以免影响病情。这说法有根据吗?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白菜性质平和稍偏凉,入胃、肠、肝、肾、膀胱经,有清热、除烦热、养胃、通肠、利小便的功效。如有发热口渴、大小便不利的问题,可用白菜作为食疗食养。

 

现代研究也发现,白菜富含钙质、维生素、纤维,而且热量极低。

 

至于咳嗽时是否可吃白菜,赵医师表示,热性的干咳、咽喉干燥、甚至喉咙痛、无痰者,是可吃白菜的。对于痰多的咳嗽,或者咳嗽痰清稀的,确实不宜吃白菜,因为白菜属滋润性食物,性质偏凉,可能使痰量增加,加重咳嗽。

 

另外,脾胃虚寒的人也不可多吃白菜。除了性质偏凉,白菜还有通利胃肠、下气的作用,易导致腹泻,使得脾胃虚寒的情况加重。

 

脾胃虚寒的症状有:面色苍白、胃痛、胃胀、喜温热、喜按揉、消化不良、大便溏泄。

 

白菜是非常有兼容性的食物,一般和多数常见食物都能搭配食用。

 

适合与各种肉类搭配食用:有低热量、高纤维的特点,能够帮助消化,可促进多余脂肪的排泄。

 

和豆腐搭配:可补充加强钙质的吸收。

 

与栗子搭配:健脾补肾,同时能减弱白菜滑肠的作用。

 

与马铃薯搭配:健脾和胃,改善消化不良。

 

提醒!体质寒凉的人,食用白菜时,建议搭配温热性食物或调味品,比如大葱、生姜、八角等;不要搭配寒凉食物同食,如黄瓜等,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