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吃火锅 3种汤底更健康

Image
庄秀慧 - 22/01/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新春佳节将至,很多人喜欢在过年期间吃火锅,尤其是除夕夜团圆饭。吃火锅,如何能吃得丰盛又更健康?辣汤底火锅是否较易上火?该如何缓解?老年人适合吃辣汤底吗?

 

《新明日报》《活得好》请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和莱佛士中医张佩思中医师解析。

 

烹煮方面

 

在家制作汤底时,建议使用较少盐。

 

在此提供三种无需味精的汤底做法供参考:
 

①沙葛排骨汤:将沙葛、排骨、干贝和红萝卜放入滚水熬煮后加上少许盐即可,有清热生津的作用。
 

②纯鸡汤:将葱段和姜片塞入清洗干净的甘榜鸡只,把整只鸡放入滚水熬煮后,让它冷却,以把表面的黄色脂肪取出。

这汤底有滋补养颜的作用。
 

贴士:纯鸡汤的汤底还能加入少量黄芪、玉竹、枸杞和当归成药材鸡汤。但要注意,不同的中药各有其性味,而家中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所以中药的量宜少。
 

③番茄汤:爆香葱段后,加入切成块状的番茄翻炒至番茄软化,倒入滚水熬煮。等番茄煮烂后加入少许盐和白胡椒。这汤底的营养价值高,还能预防氧化性疾病。

 

食材方面

 

建议选吃多种不同颜色的新鲜蔬菜(如西兰花、小白菜、番茄、红萝卜、玉米等)、菇类(如金针菇、蘑菇等)。建议选择精益蛋白质,如豆腐、瘦肉。

 

酱料方面

 

尝试选择较少盐的酱料,如芝麻酱,并使用香菜等草药,添加额外味道。

 

Q:吃火锅是否会上火?

 

张佩思中医师:吃火锅会否上火,主要看汤底和用料的性质。比如四川麻辣口味的汤底,有性味辛温的干辣椒、八角和花椒,喝多了易上火,而汤底里的辣椒油较为厚腻,易助湿生痰,让身体更容易化热。火锅里常见的涮羊肉和牛肉也是温性的,蟹虾类的海鲜则容易蕴结湿热。体质偏热的人吃多了易咽喉肿痛、口腔溃疡等,所以建议选择较清淡少油的汤底。

 

享用辛温又厚腻的火锅后,应多喝水,通过排尿解除体内的热邪。另外,也可以泡点菊花茶来清热,还能预防风热感冒。市场上许多配好的凉茶包也适合饮用,但脾胃虚弱,平时大便质软又易疲倦的人则不宜多喝或空腹喝。

 

Q:老年人不宜吃辣汤底?

 

主任营养师谢慧锶:一般上没特定人群不宜吃火锅。老年人也可以吃辣,除非会引致胃酸倒流等迹象。如同上述,建议使用少盐的清汤底,去掉浮在汤表层的油。

 

Q:网络流传吃火锅的循序,应先喝点酸奶护胃,然后吃蔬菜,最后吃肉类。对此,营养师有什么建议?

 

主任营养师谢慧锶:吃火锅没有所谓的正确顺序,但我建议先吃蔬菜填饱肚子,以预防过后吃过多较不健康的食物。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