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新年护“胃”战

Image

Prime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新年当然少不了各种美食糕点,到处都是美食陷阱,大家也难免会在这期间放纵自己,在新年假期期间熬夜玩乐、暴饮暴 食。当假期结束后,生活恢复正常时,许多人就会开始出现各种年后综合症,如失眠、肠胃不适、感冒、咽喉上火、全身酸痛等,特别是胃部不适的症状。这一期的高峰就教您如何养胃护胃,展开新年护“胃”战!

 

每餐只吃八分饱

 

尽管春节期间有许多诱人的美食,但切记不可暴饮暴食,每餐最好只吃八分饱,不可吃得太撑。在食物方面,五谷主食不可少。可多吃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以促进胃肠蠕 动,加快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过程。

 

吃多了,危害大!

 

吃多了,可能会…

 

易喘气艰难

 

吃撑了时,胃部会挤压隔膜,占领肺部空间,导致肺部无法完全扩张,让人喘不上气。

 

想吐

 

如果吃得太快或没有彻底咀嚼,就会觉得恶心。尤其是吃了油腻或平时很少吃的食物,会搅乱你的胃,释放出一些令你恶心甚至导致腹泻的化学成分。

 

昏昏欲睡

 

过多的食物进入消化系统会降低其他器官的功能, 这时胰岛素和其他激素会被释放出来,分解碳水化合物,血糖含量达到高峰,接着会大幅下跌,使人产生困意。

 

加重心脏负荷

 

消化系统占用太多资源,导致心脏工作艰难。如果吃得油腻,甘油三酯粘附在血管壁上,血细胞和血管功能下降,患心脏病的风险也会增加。

 

容易肚子胀气

 

当你大吃大喝,尤其是喝碳酸饮料时,会吞进大量的空气。另外,肠道细菌分解糖类和淀粉类食物时也会产生气体,让人胀气。

 

提醒自己多喝水

 

新年期间难免会喝下不少的汽水、包装水、啤酒等饮料。这些饮料除了含有高糖分,还会刺激肠胃,不利于肠胃的健康。建议多喝开水,这样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另外,喝茶也可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喝茶减轻胃的负担

 

大麦茶

 

大麦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而且还能去油腻,帮助肠胃进行消化。此 外,大麦茶还有养胃和暖胃的功能。

 

普洱茶

 

普洱茶茶性温和,暖胃不伤胃。含有丰富有益菌群的普洱茶,在进入人体后不会对胃产生刺激,而且能够在胃的表层形成附着膜,对胃产生有益的保护,经常饮用可以起到养胃和护胃的功效。普洱茶还有消炎、杀菌、治痢等功效。

 

红茶

 

红茶是一种发酵茶,内含有多种维生素,品性温和。经常饮用红茶,不仅能够暖胃,还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但是红茶一定要喝热的,不能喝冰红茶。

 

山楂茶

 

山楂茶是一款养生茶,有开胃消食的作用。山楂茶所含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具有促进胃液分泌和增加胃内酶素等功能,消食化滞的疗效很好。

 

遵守“三低一高”的原则

 

即维持少油、少盐、少糖及高纤维的饮食方式,而且要多吃高纤维食物,如蔬菜和水果,能帮助促进肠胃蠕动,应少吃容易引起发炎反应的食物,包括酒、咖啡、茶等,以及过度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伤胃。建议多摄取有助消化的蔬果,包括木瓜、香蕉等,既能帮助消化,又可摄取多元的营养素,同时也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的食用比例,两者皆是年节促进代谢的理想选择。建议早餐喝小米粥;晚餐时要注意适当减少豆类、糯米等不易消化的食物的摄入,减轻肠胃负担。

 

养胃护胃的佳选         

 

香蕉

 

香蕉有抗胃酸的效果,能帮助减少胃酸逆流,进而舒缓火烧心等困扰。此外,香蕉是软质且能抗胃酸的水果,富含胶质,在肠胃道内可形成保护膜,可减少胃酸对组织的侵蚀。

 

苹果

 

苹果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可刺激胃肠蠕动,促使大便通畅,对便秘有治疗作用,可健脾补气、益胃、生津润燥,具有养胃促消化的作用。

 

木瓜

 

木瓜含木瓜酵素,有助于分解并加强蛋白质吸收,还可缓解消化不良和胃炎。木瓜也是健脾养胃、治胃痛的好食物。

 

南瓜

 

南瓜不仅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还含有果胶,可以保护肠胃,而且南瓜含有的膳食纤维非常容易消化。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

 

莲藕

 

莲藕虽然是偏凉性的食物,但具有健脾益胃的功效, 是胃病患者的滋补佳品,尤其是对慢性胃炎引起的呕吐起到很好的效果。

 

甘蓝

 

甘蓝是世界卫生组织曾推荐的最佳蔬菜之一,也被誉为天然“胃菜”。其所含的维生素K1及维生素U,不 仅能抗胃部溃疡、保护并修复胃黏膜组织,还可以保持胃部细胞活跃旺盛,降低病变的几率。患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可每天榨汁饮用,还可混合蜂蜜食用,有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

 

绿叶菜

 

当你感到胃灼热时,不妨吃些绿叶的蔬菜,能达到舒缓的作用。

 

补充益生菌,为健康打底

 

新年期间吃得多,又缺乏运动,加上吃进一堆高油脂食物,补充益生菌有助维持肠道菌相平衡。其中优酪乳既能让你获取乳品的营养,又能补充好菌,帮助肠道维持好菌的平衡,肠道菌相平衡,人也会从内而外焕然一新。

 

忌狼吞虎咽、饥饱不均

 

饥饿时,胃内的胃酸、蛋白酶无食物中和,浓度较高,易造成粘膜的自我消化;而暴饮暴食又易损害胃的自我保护机制。胃壁过多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等都会促成胃损伤。

 

另外,食物进入胃内,经储纳、研磨、消化,将食物变成乳糜状,才能排入肠内。如果咀嚼不细、狼吞虎咽,食物粗糙,就会增加胃的负担,延长停留时间, 可致胃粘膜损伤;另外细嚼慢咽,能增加唾液分泌, 而使胃酸和胆汁分泌减少,有利于胃的保护。

 

吃多了,怎么办?

 

站起来

 

吃撑了首先站起来,躺下最不利于消化,胃部的东西也会流回食道,会导致人更加难受。肚子撑得不舒服,如果马上躺下睡觉,很容易长胖,而且对消化也不好。一般情况下,吃多了最好等大概两三个小时后,等食物基本上完成了消化之后再入睡比较好。

 

适量喝点开水

 

胃胀一方面是吃的东西太多,另一方面也可能是 因为消化时产生的碳酸气体排不出去,从而导致胃撑 。这时,即使你感觉很饱,也可适量地慢饮些开水,建议喝温水,有助于碳酸分解,帮助打嗝,胃部的胀痛也可以缓解。

 

适当给肚子按摩

 

肚子吃撑了不要急于运动,就站在原地,适当地自己在肚子和腹部按摩,促进肠胃蠕动,消化食物, 一般大概只要半个小时, 症状会有所缓解。

 

散散步

 

按摩半个小时后,若胃部不适的症状稍有缓解,建议您进行一些较不激烈的活动,如在邻里散散步, 这可更好地促进食物消化。

 

适当服用治胃胀的药

 

上述方法若不奏效,实在感觉胃难受、胃胀、胃不舒服的话,建议可适当服用些药物,如健胃消食片等。但需切记,这些药物不宜长期服用,长期大量服用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还有,健胃消食片的食用时间要因个人情况而定,如果消化不好,建议饭前食用。如果是吃得过多,消化不了,建议饭后服用。

 

严重时需去医院

 

如果吃多了胃难受较严重,久不见好,建议去医院。 肚子胀痛、反胃、胃部局部的疼痛等症状也是胃穿孔的症状,可能会与消化不良等而导致的症状弄混淆,拖延病情。

 

若您已作出以上的相对措施,但肚子胀痛症状没有缓解的情况下,甚至出现加重的情况,建议您去医院治疗。

 

Source: 高峰 Jan - Feb 2017 Issue.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