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让您精力充沛!提神醒脑6穴位

Image

Prime

分享

Facebook Email


春节即将来临,您是否为了打扫、布置家里,准备年菜而忙得不可开交, 感到筋疲力尽、头昏脑胀?快来看看这6个提神穴位,让您在新年期间保持精神奕奕,精力充沛!

 

1/ 劳宫穴

 

能够提神醒脑、清心安神、同时亦有凋血润燥,安神和胃,通经祛湿,熄风凉血之功效

 

功效: 用于缓解昏迷,主治晕厥,中暑,呕吐,心痛,心悸,癫狂、痫,口疮,口臭;中风,善怒,发热无汗,两便带血,胸胁支满,黄疸,心绞痛等。可清心热,泻肝火。

 

位置: 位于中指及无名指往下延伸交会的凹陷处。

 

按摩:右手拇指指腹点按于左手劳宫穴上,按而揉之,使穴位产生局部酸胀痛感,并活动左手手指,以加强指压的感觉,再指腹轻揉局部放松。左右交替,反复操作,每次约10分钟,每日1-2次。

 

2/ 印堂穴

 

清头明目,通鼻开窍;能够消除疲劳,活跃大脑细胞,增强记忆力

 

功效: 用于头痛、头晕、前头痛、目眩、目赤肿痛、三叉神经痛等眼部疾病;鼻塞、流鼻水、鼻炎等鼻部疾病;高血压、失眠、精神乏力等。

 

位置:位于前额部,当两眉头间连线与前正中线之交点处。取穴时,采用正坐或仰靠、仰卧姿势,在两眉头连线的中点。

 

按摩:右手的中指伸直,其他手指弯曲,将中指的指腹放眉中心处,用指腹揉按穴位,用力适度,每天早晚各揉按一次,每次大约2-3分钟。也可采用右手拇指、食指捏起两眉间的皮肤稍向上拉的方法,每日早晚各提拉50-100次。

 

3/ 睛明穴

 

明目疏风、泄热明目、祛风通络、提神醒脑;可消除黑眼圈、有助眼部减压;有舒缓肩颈肌肉僵硬、预防头痛、提神醒脑等作用

 

功效: 用于目赤肿痛、迎风流泪、视物不明、目眩、近视、夜盲、色盲、目翳、结膜炎、睑缘炎、眼睛疲劳、眼部疾病;急性腰痛;偏头痛、三叉神经痛等。

 

位置:位于眼部内侧,内眼角稍上方凹陷处。

 

按摩: 每隔两个小时用大拇指和食指以画圈的方式按压此穴位,可令疲劳的双眼立刻得到放松,建议每日多按揉几次睛明穴。

 

注意事项:按摩时需注意眼部卫生,按摩前记得要洗手。如有血肿、皮损、怀疑骨折的病人都不要按摩。另外,有骨质疏松的病人按摩时不要用力过度。

 

4/ 神阙穴

 

温阳救逆、利水固脱;经常按摩此穴可使人精神饱满、体力充沛、耳聪目明、轻身延年

 

功效: 能使人体真气充盈、精神饱满、体力充沛、腰肌强壮、面色红润、耳聪目明、轻身延年;对腹痛肠鸣、水肿膨胀、慢性肠炎、泄痢脱肛、中风脱症有很好的疗效。

 

位置: 位于人体的腹中部,肚脐中央。

 

按摩:用左手手掌心对准肚脐,覆盖在肚脐上,右手手掌覆盖于左手背上,双手掌同时用力,揉按穴位 。每次左右手在下互换,各揉按1-3分钟。 按摩神阙穴时要求动作和缓,力度适中,以腹部发热、无不适感为宜,按摩范围以神阙穴为中心,逐渐扩大至整个腹部。

 

注意:腹部有急性炎症、恶性肿瘤的患者忌采用此法。

 

5/ 少商穴

 

清热利咽、醒脑开窍、解表清热,通利咽喉,苏厥开窍

 

功效: 用于昏厥、癫狂、脑溢血、流行性感冒、咳嗽、呕吐、气喘、发热、腮腺炎、扁桃腺炎、咽喉肿痛、小儿惊风、黄疸等。

 

位置: 少商穴位于人体的手拇指末节桡侧,距指甲角0.1寸。将大拇指伸直,用另一手大拇指弯曲掐按该手大拇指甲角边缘处即是。

 

 

按摩:用大拇指指甲的甲尖用力掐揉少商穴,直到有刺痛感为止。依次掐按左右两手,每次1-3分钟。

 

6/ 太阳穴

 

清肝明目,通络止痛;能够解除疲劳、振奋精神、止痛醒脑,并且能保持注意力的集中

 

功效: 用于缓解头痛、目眩、面痛、眼部疾患、口眼歪斜、齿痛。

 

位置:太阳穴位于头部侧面,眉梢和外眼角中间向后一横指凹陷处。

 

按摩:以两手中指指面在太阳穴及周围处先做顺时针,再做逆时针方向的揉动旋压各10次;然后再在太阳穴处,用中指按压半分钟左右。揉压太阳穴时,力量可稍微轻一些;按压太阳穴时,可稍用力,要用指腹,不可用指甲掐按。

 

Source: 高峰 Jan - Feb 2017 Issue.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