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三代同堂 祖孙关系用心经营

Image
黄涓 - 25/07/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祖父母不仅可协助照顾孙子,也是家庭文化与价值观的传播者,能将语言文化传递给第三代。不过,飞跃家庭服务中心执行主任凌展辉提醒说,即使年长一辈心甘情愿照顾孙子孙女,并不表示他们愿意完全付出所有时间和精力。此外,祖父母和父母在管教观念和态度上的差别,有时会导致代间冲突。因此,父母与祖父母两代之间应该有很好的沟通。

 

在忙忙碌碌的现代社会中,祖父母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尤其在社会走向老龄化的现阶段,祖父母更是家庭伦理、亲子关系中不可忽视的一环,也是联系家庭和社会的根本元素。维系良好的祖孙三代关系因此非常重要。同时,曾有研究指出,祖父母与孙儿间对彼此的心灵健康扮演重要角色,即祖孙两代对彼此心灵健康均有着重要影响。

 

了解祖父母的意愿

飞跃家庭服务中心执行主任凌展辉说,祖父母也是家庭文化与价值观的传播者。他们不仅可以协助照顾孙子,也能将语言文化传递给第三代。

 

但凌展辉也说,大原则是祖父母是否愿意照顾孙子。目前许多年长一辈喜欢保持相当程度的社会参与感。他们参加了不少活动,因而在寻求自己生活情趣的情况下,对孙子女的照顾也许就难以兼顾。这也牵涉到祖父母年纪、想法、身体健康与心理状况。

 

同时,一些刚从职场退休的爷爷奶奶,也许觉得自己好不容易“自由”了,可以做些过去自己想做的事,因此不愿意担负起照顾孙子的责任。另一方面,社会也常提醒年长一代,应该保持社会参与感与活动空间,让自己有个愉快开朗的晚年生活。

 

此外,即使年长一辈心甘情愿照顾孙子孙女,也并不表示他们愿意付出所有时间和精力。因此,父母与祖父母两代之间应该有很好的沟通,清楚了解祖父母可以安排出什么时间照顾孙子,什么时候他们又希望拥有自己的个人活动时间,以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温馨的祖孙关系

已有4名孙儿的苏金枝(66岁)目前与小儿子同住,但由于小媳妇是全职家庭主妇,又有女佣分担家务,因此她每天早上都到大儿子家中,从旁照顾杨茗靖、杨若溪两个分别为9岁和4岁的孙女,一直到晚上才回家。

 

苏金枝以照顾孙辈为乐,并不觉得带孙子劳累。相反的,她说:“我每天能见到孙女,心里觉得十分开心。”

 

苏金枝说,由于大儿子家中也请了女佣,她无需操劳家务,主要是与孙女作伴,陪伴她们,从旁照顾她们的饮食起居。大孙女放学后,督促她做功课,教她写写字,一点也不觉得辛苦。

 

苏金枝说,她与孙女的关系很亲密,两位孙女看到她都会主动上前亲吻她,拥抱她,让她倍感温馨。

 

也有朋友不解,问苏金枝为何愿意风雨不改去看孙女,是不是没有了自己的生活空间。但苏金枝说:“我也有自己的生活,也安排自己的活动,并不是只是看孙女。我每天早上都会去运动,周末也常去shopping,或是到我先生经营的商店走走看看,生活过得很充实,也很平衡,一点也不觉得没有了自己的生活。”

 

祖父母扮演关怀者角色

一般而言,由于祖父母年纪较大,隔代之间,看到孙子或孙女总是非常高兴,一般不会像过去管教子女那样严格。

 

在祖孙关系中,祖父母是否应该发挥对孙子的“管教权”?这也是个敏感问题,也是每个家庭不可忽视的问题。偶尔会听到一些父母投诉说,祖父母的一些想法和做法,特别是管教孩子的方式方面,与他们背道而驰,令他们感到烦恼。

 

凌展辉说:“原则上,管教孩子是父母的责任。祖孙相处时,祖父母最好扮演关怀者的角色,去支持、鼓励及关怀孙子的生活与成长,不要过于‘管教’孙子。”

 

值得注意的是,祖父母和父母在管教观念和态度上的差别,有时会导致代间冲突。因此,祖父母应该与父母的管教方式相呼应,不在孙子女面前唱反调。要知道,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谁最宠爱他,谁又是最严格的,他们往往心里有数。有些小孩向父母要不到玩具,往往会跟祖父母要,而大部分祖父母会让孙子达到愿望,因此祖父母很容易在不知不觉间,成为孙子的靠山。

 

采取一致教养态度

在教养孙子方面,苏金枝是个开通的奶奶。她说:“我从不干涉儿子媳妇如何管教孙子,尤其当孩子顽皮,需要大人教导时,儿子和媳妇会把孩子带进房间训导,这我从来不插手,让做父母的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去教导孩子。”

对于自己与孙女的相处模式,苏金枝明显乐在其中。

 

她说:“我跟两个孙女相处得很愉快,她们其实都很乖,我很少责备她们。除非她们做错事的时候,她们的父母又不在场,我才会管教她们。我自己是觉得,管教孙子是他们父母的责任。”

 

年轻妈妈吴文婷(39岁)就说:“我的父母过去管教我们的时候很严格,但现在他们对我们的孩子却很宠爱。可是现在我们回想起来,还是觉得过去父母管教我们的方式还是好的,于是我们对两个女儿的管教也比较严格。”

 

凌展辉也建议说,两代之间如果对彼此的管教有看法,可以在孩子不在场时,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彼此,坦白把自己的教养原则说出来,彼此取得谅解与共识。最重要的是,不应在小孩面前有所争议。

 

祖孙三代能够好好共处或同堂是件幸福的事,有良好的祖孙关系往往也会有良好的亲子关系,祖孙关系值得用心经营。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