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怀旧

“立国一代的故事”四短片引共鸣

Image
苏文琪 - 17/02/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由通讯及新闻部与mm2娱乐联手制作“立国一代的故事”(The Merdeka Stories)系列短片,上传到面簿和YouTube约两个星期,观看量已累计约60万次。

 

少女为养家放弃学业当工厂女工、甘榜热心邻居协助印族男子获得华族女友父亲的认同、即将入伍青年的爷爷与军队同僚的故事、母亲卖自制传统糕点养活一家子,四部向立国一代致敬的短片在网上引起民众的共鸣。

 

由通讯及新闻部与mm2娱乐联手制作“立国一代的故事”(The Merdeka Stories)系列短片,上传到面簿和YouTube约两个星期,观看量已累计约60万次。

 

该系列有四部短片,片名为《女工》《甘榜精神》《当兵的日子》和《母亲》,每部时长三分钟,目前也在电视上和戏院内播放。它们讲述在立国时代小市民的生活,探索韧性、责任、勇气和创业精神等主题。

 

通讯及新闻部受询时说,当局希望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展现立国一代的不同生活经历同新加坡独立初期的发展是如何并肩前行。

 

发言人补充说,除了凸显这一代人为我国的工业、教育、医疗和国防等领域所作出的贡献,也看他们如何在步入暮年后继续保持活跃和积极的生活。

 

明天的政府财政预算声明将宣布立国一代配套的详情。发言人指出,通讯及新闻部会采取同宣传建国一代配套相似的沟通方式,但是规模会不同。“因为立国一代相对较年轻,教育程度较高,在经济上也更具活力。”

 

当局下来将开展各种有针对性的沟通和外展活动,向立国一代讲解新配套福利。邻里和主要商业区也将举行一系列路演,以接触仍在工作的立国一代。

 

另外,关爱乐龄大使会出动走访符合条件的立国一代,包括到他们的家、工作场所和社区活动等,分享有关信息。

 

与此同时,当局将继续分享立国一代的生活经历,通过他们的故事激励下一代。

 

黄静沁(30岁,人力资源经理)受访时说,立国一代系列短片别具巧思,加上父母属立国一代,短片所呈现的故事能引起她这一代人的共鸣。

 

她尤其喜欢《母亲》和《女工》,前者感人,后者则反映那一代人年纪很轻就得工作养家,不能继续升学的处境。“然而,就算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他们还是凭借努力不懈的精神,成就自己的事业。”

 

李慧晴(23岁,大学生)则觉得立国一代短片所要接触的受众似乎更广,不像建国一代系列短片主要是通过方言宣传建国一代配套。

 

她说:“立国一代故事以戏剧手法重新呈现,让我能耐着性子看完。身为年轻人,我也从中了解到那一代人是如何克服种种困难,一步步走过来的。”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