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4个动作 助防肩膀痛

Image
庄秀慧 - 20/02/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肩膀是人体所有关节当中活动度最大的关节,正因为如此,肩膀同时也是最不稳定的关节,因此易出现许多问题,包括扭伤、拉伤等。对于如何预防肩膀疼痛,新加坡中央医院物理治疗师张瑜君提供四大建议:

 

1.锻炼肩膀肌肉的力量保持关节的灵活度:进行任何激烈运动前,应确保肩膀关节有足够的灵活度,千万别强行转动肩膀。加强肩膀肌肉力量是很重要的,因为有强壮肩膀肌肉支撑,肩膀关节运动时才会有足够的稳定度。建议先从阻力训练开始,加强肩膀肌肉(旋转肌群和三角肌,rotator cuff and deltoid),以及上背部肌肉(斜方肌、前锯肌和菱形肌,trapezius,serratus anterior, rhomboids)的肌力。这些肌肉也有助于稳定肩胛骨(scapula),并减少运动时受伤的风险。伸展运动也是降低肩膀受伤风险的其中一个关键因素。进行任何激烈运动前都应做足伸展运动。如果不清楚该如何开始锻炼肩膀,可向物理治疗师查询。物理治疗师将按照个人情况,包括肩膀肌肉力量、动作控制等因素,再依据评估结果,提供适当的建议。

 

2.避免做重复性的动作:认识人体工程学(Ergonomics),避免重复性的动作损伤肩膀,例如,长时间高举双手悬挂窗帘,或将东西抬高过头部。如果需要做这类动作时,建议用 稳固的凳子或梯子辅助。常用的物品尽量不要放在高处,避免经常举高手去取。建议摆放在较低的架子上,方便取用。

 

3.适时休息:提醒自己要多让肩膀休息。即使是没长时间把手抬高,而是伏案工作,也要这么做。对于工作需要常抬重物的人,则建议每半小时休息。提醒!避免抬过重的物品,以免伤了肩膀。进行阻力锻炼的话,应确保每次锻炼至少间隔48小时。如果是锻炼不同的肌肉群,仍可每天进行。

 

4.正确运动:以热身运动开始。如果开始新的体育项目,或重做一阵子没进行的体育活动,如举重,应调适速度。也建议从较轻的重量开始,并以正确姿势举重。提醒!如果肩膀开始酸痛,应停止运动,别强逼自己继续,因为可能使伤势恶化。如果肩部突然疼痛,应尽早去看医生。让肩膀有适当的休息和冷敷,一般可帮助缓解疼痛。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