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政府将为年长国人推出紧急呼救按钮传感器

Image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一项测试计划在探讨让年长国人可随身携带一个便携式传感器,一有紧急事故可按下紧急呼救按钮,召唤看护者、社区义工或家人前来急救。

 

智慧国及数码政府工作团日前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已在去年8月与卫生部合作,在一些年长者住家中展开这个智慧国感应平台的物联网试验。

 

当局希望通过试验获得居民反馈,设计一套“个人紧急呼救按钮”(Personal Alert Button)模式,取代现有的警报绳索系统。

 

负责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午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总理公署开支预算时指出,这也是智慧国打造更安全生活环境的计划之一。

 

据本报了解,目前的警报绳索系统存在的问题包括,年长者拉警报后得依赖善心人士回应,缺乏一个特定援助者可随时伸出援手。也有年长者嫌警报声太响亮,怕惊动左邻右舍而不敢拉警报。

 

当局曾尝试为年长居民提供有紧急呼救按钮的手机,一按了按钮就自动拨电到求助热线,但成本太高。

 

据知这次测试中的项目包括年长者按下按钮后,传感器会自动播放预录提问,以方言或华语等预先设定的语言发问,年长者若需要人急救就大声呼叫,传感器之后也会启动录音功能,并以无线方式把音频传给当局。

 

除了展开测试,工作团也通过“共创智慧国互动平台”(Smart Nation Co-creating with Our People Everywhere, 简称SCOPE)这项基层计划,把测试中的智慧国科技产品原型带入社区,征求国人的反馈,并根据反馈进一步改良产品。

 

SCOPE在四个月内收集到约3500个国人的反馈,下来会和全国职工总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合作细节日后公布。

 

个人紧急呼救按钮试验也通过SCOPE得到反馈。在约500名受访公众中,65%认为年长者拉警报后应通知家人和急救服务人员;超过八成认为按钮设备应是便携式的。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