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老人煮的菜越來越咸 哪里出问题?

Image
庄秀慧 - 01/03/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一些子女发现母亲煮的菜越來越咸,担心味蕾出了问题。什么原因会导致老年人的味觉产生变化?且听本地专科医生的解析和建议。

 

莱佛士内科医疗中心风湿关节科顾问医生张荣耀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有许多原因使老年人的味觉产生变化,最常见的是服用药物(如抗生素)所导致。另外,嗅觉变弱也会影响味觉。

 

虽然不常见,但干燥综合征(Sjogren’s syndrome)的患者,会因为唾液减少,而使味觉和嗅觉能力下降,导致他们可能把菜煮得更咸。

 

干燥综合征是个炎症性自身免疫疾病,主要侵犯泪腺及唾液腺,引致眼睛干涩和口干。

 

多数患者也申诉唾液流量少,导致困难咀嚼或吞咽,长期下来,牙齿和牙龈可能受影响。

 

要留意的是,若没及早发现,此疾病可造成更严重情况,如淋巴结肿大、关节炎、血管炎,或感到异常疲倦或不适。

 

问:干燥综合征的症状和更年期相似,如何分辨?

 

顾问医生张荣耀:在某种程度上,皮肤干燥的感觉可能与更年期非常相似,有时女性到了更年期也会感到关节疼痛。

 

干燥综合征的患者往往申诉更疲累、眼睛更干涩,并且可能关节肿胀。这一般不会发生在更年期女性身上。

 

此外,干燥综合征的患者可出现唾液腺肿胀,如脸颊部位的腮腺(parotid glands )。这也并非是更年期的症状。

 

干燥综合征不限于发生在年长者。它可能在更年期前发生。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