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走一趟博物馆 失智症患者找到些许回忆

Image
陈昱嘉 - 02/03/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失智症患者玛丽(假名,72岁)指着博物馆橱窗里摆着的一个传统木制汤匙,笑说:“这是我用来煮咖喱的汤匙!”

 

因为病况,玛丽平时连丈夫的名字都记不住,但在一次的博物馆之旅,她渐渐想起往事的点滴。

 

同德安老院20名年长者昨天到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参观我国历史的展览,其中10多名失智症患者通过体验往事,激发一些丧失已久的回忆。

 

义工带领分为小组的年长者,参观五个多方位感官的展览区,走过我国从英国殖民时期、抗日战争、上世纪50年代的建国时期到70年代文化崛起的历史。

 

参加这项活动的义工,希望通过这种“缅怀治疗”(Reminiscence Therapy)来勾起年长者的回忆。虽然这些可能是痛苦或不开心的回忆,活动负责人赛尼(52岁)表示,这也将有助于年长者表达自我。

 

赛尼说:“对这些患有失智症的年长者来说,了解他们的身份是很困难的。不过,在今天的博物馆之旅,他们却能够再次自主地表达自己的原来身份。”

 

义工在活动过程中,不断通过问答的方式来鼓励年长者分享自己的回忆。另一名失智症患者纳拉玛(94岁)经义工的提示,认出旧款的梳子、香水瓶、肥皂等物品,以及70年代的宝丽来相机。展览后,她开心地聊起了年轻时的一些经历。

 

赛尼透露,有些患者和义工谈起展览品时,还会不断纠正义工的话。他笑说:“其实这样也好,代表他们在重启自我意识,就算我们被他们‘骂’也没关系。”

 

除了这趟博物馆之旅,同德安老院也曾带年长者到牛车水走走,回忆当年的建筑物和风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