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心脏病发作 不一定会胸痛

Image
庄秀慧 - 11/03/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我国2016年的死亡案例当中,因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脏病和中风而死亡的案例占29.5%。这意味着每天有16人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由此可见,此疾病绝不容忽视。

 

许多人以为心脏病发作一定会胸口疼痛,但本地专科医生表示,这不是心脏病发作的唯一症状。心脏疾病还有什么值得警惕的症状?如何预防?

 

莱佛士心脏医疗中心心脏内科介入顾问医生李彦斌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心脏病的常见导因,包括心脏动脉狭窄引致的缺血性心脏病(ischemic heart disease)以及高血压性心脏病(hypertensive heart disease)。

 

要留意的是,心脏病发作并非一定会胸痛,症状可包括上腹部疼痛、呼吸急促、出冷汗和感觉疲倦。

 

但大家不用过度担心,因为心脏病在很大程度上是可预防的。李医生建议大家积极减少患病的风险因素,包括高胆固醇、高血压、糖尿病和抽烟。

 

他鼓励大家应该采取保持心脏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健康饮食(提供健康心脏功能所需的所有营养)和做足够的运动。一项大型研究显示,每日吃三至四份水果和蔬菜的人群,比起没这样做的人,死亡率更低,减少了22%。

 

每天健走半小时

 

现代人生活忙碌,难以抽出长时间运动,但李医生建议,就算是低至中等强度的运动都对健康有益,这包括每天半小时健走。他建议把这运动量融入在上下班的途中。

 

针对有风险因素的人群,李医生提醒,开始进行激烈运动,如长跑等前,应先接受健康检查,也能咨询心脏专科医生,评估心血管风险。

 

要留意的是,耐力是逐渐建立的,操之过急容易导致受伤,适得其反。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