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化疗前加强摄取蛋白质

Image
庄秀慧 - 12/03/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一些癌症患者得接受化疗来对抗病魔,但大家都知道,化疗一般会有一些副作用,其中包括影响食欲。网络流传,化疗患者应大量吃蛋白质食物,以帮助身体修复受损的细胞。这说法有根据吗?癌症患者接受化疗期间,饮食方面还需要留意什么?且听本地专科医生的建议。

 

莱佛士癌症医疗中心肿瘤内科顾问医生吴淑敏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蛋白质能帮助修复受损的人体组织。如果患者动过任何外科手术,化疗前多摄取蛋白质,将对伤口愈合有帮助,并在化疗前加强“储存”能量。

 

在化疗期间,蛋白质将有助于维持患者的力量和能量,并重建受化疗伤害的组织。这能帮助患者更好地承受化疗的副作用,降低感染的风险。

 

虽然摄取蛋白质有好处,但吴医生提醒,癌症患者没有必要大幅度增加蛋白质摄入量。患者只需在每一餐中适量加入蛋白质食物即可。良好的蛋白质来源包括鱼类、家禽、蛋类和低脂乳制品。

 

患者在化疗期间,胃口可能变差或味觉、嗅觉出现变化,因此建议患者吃任何想吃的食物:只要饮食中有蛋白质、热量、水果、蔬菜、低脂肪食物和红肉便可。

 

提醒!即使不想吃,也要喝大量液体。健康、营养均衡的饮食是重要的,以让人体有能力应付癌症治疗和副作用。

 

另外,若化疗期间持续减轻体重或根本无法进食,患者应尽早告知医生,并要求转介营养师,以帮助制定饮食方案。

 

化疗期间,患者的免疫系统削弱,可能面临感染风险,甚至可能致命。

 

细菌和病毒可能通过食物袭击患者,因此吴医生提醒:

 

●应加强环境卫生,新鲜制备和处理食物。

 

●患者应避免吃生食(如日本寿司、生鱼片、生鸡蛋或半生熟鸡蛋)、自助餐、沙拉。

 

●肉类和海鲜应彻底煮熟,水果和蔬菜也要彻底洗净。

 

●尽量避免吃放在室温太久的剩余食物。吃不完的食物,应尽快冷藏起来。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