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阿曼 不协调的美

Image
林典民 - 14/03/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山崖间的峡谷——瓦迪沙,是阿曼一个著名旅游点,这峡谷的奇妙之处在于融汇了许多不搭配,包括峡谷汇集了绵延不绝的山脉,宏伟险峻的巨石,绿意盎然的树林,还有碧绿的泉源。

 

阿曼(Oman)这个国家,对于新加坡人来说,不只陌生,还非常遥远。但是许多中东同事却向我大力推荐这国家,因而我决定了这趟奇妙的阿曼之行。

 

原打算搭机场德士去我所预订的酒店,可是服务台却没有工作人员值班。纵然机场外面聚集了许多声称有合法执照的德士司机,但因为收费15里亚尔(Rial,约50新元)而让我打退堂鼓。幸运的是,我碰到两个在机场工作刚好放工回家的菲律宾男生,决定跟随他们到机场外的繁忙马路,搭乘当地小型巴士再换车去酒店,结果我只花了1里亚尔的巴士费。

 

在阿曼,当地人约占国家总人口的50%。可能他们身上还流着游牧民族的血液吧,他们多选择在偏僻郊区过着无拘无束的生活,因此在首都马斯喀特(Muscat)的横街窄巷看到的尽是在这里打拼的外劳。

 

在当地,交通服务业都被阿曼男子垄断,外劳免谈。德士服务至今还沿用旧时的议价制度,因此上车前必须和司机议价才可启程。这里德士的收费不菲,在多数情况下,都是四五个陌生人一起共用车子,大家平均分担以减少开支。许多外劳乘搭的小型巴车,由于收费合理,相当受欢迎。幸运的是,阿曼政府近几个月启用的大巴服务,纵然至今只有1号和4号路线,却只收取0.20里亚尔(约0.60新元),也算是造福人群。

 

一片碧绿的瓦迪沙

 

瓦迪沙(Wadi Shabb)如果从阿拉伯语直译中文,就是“山崖间的峡谷”。它是阿曼一个著名的旅游点,许多旅游书都大力推荐这地方。

 

这个峡谷的奇妙之处在于融汇了许多不搭配的地理因素。峡谷和附近的大海只是一步之遥,上面又顶着一条快速公路。附近依山而建的屋子,一边面对嘈杂的快速公路,另一边却面向宁静的大海,完全显示了阿曼人的天马行空。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碧蓝色的小河和对岸的棕树。近在眉睫的峡谷,必须先乘搭小木舟才可以抵达。峡谷汇集了绵延不绝的山脉,宏伟险峻的巨石,绿意盎然的树林,还有碧绿的泉源。山谷路途相当蜿蜒曲折,高低起伏,行走的时候,得步步为营。越深入,地势越崎岖,水源却出奇的清彻翠绿。

 

由于不收入门费,许多外劳都会利用周末的时间来这里远足、野餐或者游泳。

 

司机兼导游说,冬季气候天凉气爽,吸引了许多游客探访,由于水源充足,整个山谷的小水池都会注满了泉水,形成一条壮观的河流,晶莹透彻,令人叹为观止。

 

深入尽头,就是瀑布的所在地。游客可以选择游泳或者漫步,可惜我们没有带足够的食用水,再加上天气炎热,决定半途而废。有趣的是,许多互不相识的徒步者,都会热情地打招呼和打气。

 

这个考体力、耐力和脚力的旅游点,如果持续走动而不休息的话,整个历程至少要花费两三个小时。

 

先声明,这里是不允许露营、过夜和烧烤的。如果是雨季,这里可能会爆发山洪,因此来这里之前,最好先询问酒店服务人员或导游最新的资讯。

 

一池碧蓝的落水洞

 

阿曼人至今还深信,落水洞(Bimmah Sinkhole)是因为一个流星急速掉落撞击地面而形成。可是以科学原理来说,那只是因为地土表松软而塌陷,或者被自然侵蚀而产生凹陷。

 

这个如碗状的落水洞被陡峭的岩壁环抱着,池水却出奇透彻干净,据说,这是由于水池深处与附近大海相连。在这层层的褐黄岩壁里,有人慵懒坐着,享受明媚的阳光,有人跳水直达池底,还有人泡在池中享受清凉的水源。游人的喧闹嬉笑声在岩壁折返下,声量有如被扩音机放大般,以致整个水洞被欢愉的气氛笼罩着,驱之不散。据说,阳光不同时段的折射,会让水池产生不同层次的翠蓝绿色而让人不知今夕何夕。

 

无可否认,阿曼的美,在于它慢节奏的生活,粗拙又不精雕细琢;不过度发达的旅游业,不精心的城市规划,造就了它独特的韵味。它既没有耀眼的商品招牌,也没有车水马龙的喧闹,似乎和现代商业生活完全脱了轨,却出奇地突显自己的与众不同。

 

阿曼的旅游业还处在萌芽时期,因此许多旅游地点的设施和建设,都不尽完善,有待改进。如果当地政府能规划一个详细的发展蓝图,对于阿曼未来的旅游业,将会是个天大的喜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