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盗汗如何预防?

Image
庄秀慧 - 01/04/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盗汗是指入睡时汗出,醒后汗即止的病理表现,多数出现在大病后或久病的患者,也可发生于妇女产后、手术后、儿童、老年人及常人过劳时。如何预防?网络流传,用红枣黑豆黃芪煮水,可治疗盗汗,是否有根据?且听本地中医师的建议。
 


针对预防盗汗的方法,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建议:

 

如因其他疾病(如糖尿病、更年期、癌症等)引起的盗汗,应积极治疗原发疾患。
 

  • 按时作息,别熬夜,充分睡眠,劳逸结合,保持身心健康。
  •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但不宜剧烈运动。建议练太极拳、气功、八段锦等传统健身术。
  • 酷热环境会加重阴虚体质,引起盗汗,应尽量避免。
  • 注意营养摄取,饮食注意寒温,避免多吃刺激性、油煎厚味及不易消化的食物。
  • 阴虚体质的人群宜吃清凉滋润的食物,如百合、莲藕、新鲜水果蔬菜,忌油煎、烧烤食物。
  • 放松情绪,主动创造和保持愉快的心境。

 

红枣黑豆黃芪水有帮助?

 

网络流传,用红枣、黑豆、黃芪煮水喝,能治疗盗汗。对此,林医师解析,所用的三味药:黃芪味甘、微温,有补中健脾、益卫固表的功效;黑豆味甘,性平,有补肾益阴的功效;红枣味甘,性温,有补脾和胃、调营卫的功效。这食疗方对脾肾虚弱导致的盗汗会有些帮助,但因缺少固涩敛汗的药物,疗效不明显。要提醒的是,黃芪和红枣都偏温,只适用于阳虚盗汗脾肾虚者服用。阴虚盗汗者服后可能会加重病情。

 

此外,红枣多食会导致脾胃不适。凡有湿痰、积滞、齿病、虫病者要慎用。温热、暑湿诸病前后、黄疸、肿胀者忌服。



还是那一句忠告,若有盗汗的困扰,应尽早求医,找出发病原因,对症治疗。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