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早报悦读@NLB 林恩和分享本地语言研究

Image
陈宇昕 - 25/03/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地文史工作者林恩和将于4月5日在早报悦读@NLB上分享他近年的研究成果。除了引用书中例子,他也会加入新例证,勾起大家对语言的关心。

 

语言没有高低之分,它承载了文化与历史。

 

语言是柔软的,它会随时间和环境变迁,有些词语内涵日益丰富,有些则因为不再被使用而尘封于记忆。

 

与本地文史工作者林恩和谈话,让我想起马来西亚争议性歌手黄明志早期的一首饶舌歌《麻坡的华语》,其中有句歌词是“语言没有标准性,只有地方性”,似乎一语中的。

 

标准是被建构的,它关乎话语权等实际操作的政治问题。

 

人们常说新加坡是文化大熔炉,表面意义是和谐,但实际上这个比喻底下有一把烈火,才能把一切熔铸为一体。

 

不说熔炉,但至少这里是语言的嘉年华会。

 

林恩和形容新加坡是“四语多言”——四大语文(英语、华语、马来语、淡米尔语)各自又有其复杂谱系的方言。

 

今年新加坡纪念开埠200年,同时也追溯以新加坡为中心的700年古马来文化历史,相信语言也是个历史思考的切入点。

 

林恩和将担任下一期早报悦读@NLB的主讲人,分享他近年的研究成果。

 

林恩和也是本地长河书局的创办人,今年初刚结束实体书店的营运,要把更多时间投注在文史研究。去年他出版的《我城我语》便入围了“早报书选2018”,该书通过曾经流通于新加坡的词语,为读者重构早年新加坡的面貌。

 

来临讲座,林恩和除了引用书中例子,还会加入一些新的例证,希望能以有趣的方式,勾起大家对语言的关心。

 

新加坡式英语 取代巴刹式马来语

 

新加坡经过了特殊的社会和语言环境变化,许多词语行将就木,林恩和说,他是带着感伤,带着“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心情,从事收集和研究工作的。

 

林恩和认为,新加坡的语言情况可以分成独立前与独立后。他说,人们往往以为独立前英殖民政府主导,新加坡必然是独尊英语,其实不然,民间生活仍然是以巴刹式马来语(Bahasa Pasar)为主,就连英国的官员都要学习。反而是新加坡独立后,新加坡式英语(Singlish)取代了巴刹马来语。林恩和说,这是世间少有,新加坡才有的独一无二现象。

 

“语言是我们的文化储存。它代表我们走过的历史,让我们看到先民走过的道路。”

 

华人不会讲华语 不能简单地批评

 

最近的“华人不会讲华语,你好意思吗?”事件,引起不少人的讨论。一名本地男子网上撰文,叙述一名中国游客向他问路的过程。那人问他如何前往海湾舫地铁站,他不确定地铁站的中文名字,想知道英文为何,没想到那游客抛下一句“华人不会讲华语,你好意思吗?”惹恼了男子,结果他刻意指相反方向,送那无理游客去裕廊。

 

“华人会不会讲华语”其实是一种多年来流行的刻板印象标准。对此,林恩和认为,一个人的语言能力,与其生活的客观环境有关,有些人因为一些原因不讲华语,或华语文能力不高,不能简单地去批评。

 

此外,早报最近也出现好几篇讨论“大华语”的文章,林恩和将在讲座上提出他的看法。

 

我国四语多言频互动 掌握方言还是必要的

 

《我城我语》一书让我们看到“四语多言”的互动。

 

今年讲华语运动步入第40个年头,在政府语言政策与民间运动的夹攻下,方言已逐渐淡出狮城,《我城我语》的记录便更弥足珍贵。

 

虽说这几年官方对方言的态度放宽,民间也因为银发族的需求,相关行业出现学习方言的小风潮,但林恩和认为,社会环境始终是不一样了,没有可能回到以前的盛况,也没有必要恢复以前的局面。不过要了解本地华族历史,掌握一点方言还是必要的。每个地方环境都有其特殊性,造就独特的语汇,如果你没有多语及方言的基础,你就无法摸清一个词语背后丰富的故事。

 

比如用来形容女子放荡的“黑油桶”,最初只不过是指本地早期用来分隔马路的大铁桶。这些大桶原来是装沥青用的,筑路后就被涂成白色,当作路堤,甚至可以排成交通圈,疏导交通。后来人们借这些油桶来形容站街的性工作者,久而久之演变成贬低女性的形容词。

 

此外,林恩和说,1950年代学潮工潮风起云涌的时期,路边的黑油桶还可以用来当拒马,成为民运分子设立的路障。

 

这是完全本土的创造。

 

有时候,刻意标准化的语言会形成霸权,把语言分为正统与不入流,不少人会误以为民间语言不文雅,甚至对自己的语言失去信心。

 

林恩和的意见是:不要妄自菲薄。他说,以汉语为例,不一定要唯神州是瞻,不一定要北望。“通过历史,你会发现新加坡的华语,在整个南洋的作用巨大。我们要有自信,语言没有高低之分。语言是各地独立发展出的,有其约定俗成的特质。对于新加坡的华语,我们应该予以肯定,它也是‘大华语’的一员。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