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洗肾者如何吃得更健康?

Image
庄秀慧 - 08/04/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一些肾脏疾病患者需要定期洗肾。洗肾者在饮食方面应注意什么?本期《活得好》摘刊全国肾脏基金会健康饮食食谱的营养贴士,帮助洗肾者吃得更健康。

 

对洗肾者来说,健康饮食意味着:

 

●低钠

 

●适量水分

 

●低至适量的钾含量

 

●足够的蛋白质

 

●低磷

 

●足够的卡路里

 

提醒!按照处方正确服药,也要谨遵洗肾疗程,不要延误或错过洗肾,以免影响病情。

 

■足够的蛋白质:

 

●蛋白质对人体日常生长和肌肉的形成与修复至关重要。

 

●洗肾时会流失一些蛋白质,因此比起一般人,洗肾者需摄取更多蛋白质。如果蛋白质摄取不足,病患体重会减轻,免疫力下降,进而导致营养不良。

 

●高质量蛋白质,如肉、家禽、鱼及蛋白,较适合洗肾患者。

提醒!蛋白质食物含磷,所以洗肾者每餐需要服用磷拮抗剂。若有疑问,应向医生查询。

 

■磷:

 

●肾脏衰竭会导致人体的血磷含量升高。当磷在血液中逐渐形成时,会从骨骼中吸取钙质。一旦钙磷产物在人体组织中形成硬的沉淀物时,病患会皮肤搔痒、关节疼痛、眼睛刺痛或血管硬化。久而久之,病患骨骼会变得脆弱,进而可能引致疼痛或骨折。

 

●尽管大部分食物只含很少量的磷,如同上述,患者一定要谨记每餐服用磷拮抗剂,防止磷进入血流。

 

血清磷含量高 不能吃什么?

 

若血清磷含量高,应避免吃以下含磷量高的食物:

 

■海鲜、沙丁鱼、江鱼仔、虾酱。

 

■乳制品,如牛奶、乳酪、酸奶。

 

■豆制品、坚果、种子。

 

■麦芽饮料,如美禄,以及燕麦、谷类。

 

■巧克力、可乐。

 

■内脏,如:肝脏、大肠。

 

■骨头炖汤,如:鸡脚、猪骨。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