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从东京到京都 追樱不言累

Image
冰秀 - 04/04/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樱花一棵紧挨着一棵生长,低低的枝桠缀上粉白色的花朵;或伸出水面似飞瀑,好像对着水中的姿容,顾影自怜,多么唯美浪漫!

 

难怪日本人那么崇尚樱花。他们认为樱花最美的时候不是满开,而是在骤然凋谢、义无反顾的那一刻。

 

以前因为工作关系,一次次错过到日本赏樱的机会。去年,根据日本网站消息,东京樱花花期在3月底至4月初,为了圆梦,我们决定4月初到日本赏樱去。

 

上网购买机票、JR Pass(日本铁路通票)、订旅馆,一切准备就绪,谁知还没出发,便看到报章报道东京樱花盛开的消息,心里干着急,完全没料到樱花不等人,说开就开,足足比往年早开了9天,令人好不失望。

 

4月2日抵达新宿,上野公园的樱花已近尾声,获知新宿御苑(Shinjuku Gyoen)还有樱花盛放,放下行李便往御苑追去。

 

新宿御苑曾是日本皇室庭园,现在是归环境部管辖的国家公园。园里的染井吉野樱3月29日已满开,我们迟了五天。公园禁带酒类,因此入门处有安检,一旁排队等候买入门票的游人如过江之鲫。

 

一进园门就被一棵色彩艳丽的关山樱吸引住了!旁边一棵染井吉野樱花朵七零八落,绿色的叶子急不及待地冒出来,虽然如此,枝干上还有一簇簇未谢的花朵,带几分妩媚,几分坚韧,轻易地虏获游人的心,纷纷在树下留影。

 

樱花祭与花见

 

在日本,樱花代表春天,是美丽与浪漫的象征,深受当地人敬仰与喜爱。樱花节,也称樱花祭,是日本全民参与,迎接春天的重要节日。赏樱,又叫花见(hanami),花见这种传统习俗在日本已有上千年历史。

 

春天来了,樱花盛放,日本的花见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只见樱花树下人影一堆堆,热闹极了。人们坐在垫子上边赏花边聊天,并共享花见便当和饮料,悠闲自在!很多日本人推着婴儿车,扶老携幼参与花见活动,享尽天伦之乐。外来游客也入乡随俗,坐在树下又吃又喝,还玩自拍。微风吹起,花瓣像雪花一样轻飘飘地落在垫子上,落在便当里,落在草地上,落在赏花者身上。我躲在花荫下,享受淋樱花雨的滋味。

 

樱花一棵紧挨着一棵生长,低低的枝桠缀上粉白色的花朵,许多穿着和服,打扮得花姿招展的美女在樱花树下,凝视着身旁垂挂的一簇簇花儿,人与花儿同入镜,那画面美得像在梦境里!

 

情侣双双对对穿着和服,在公园里携手漫步,上演浪漫的爱情故事。拍照的人最忙了,又是手机,又是相机,对美的追求,一刻也不放松!

 

御苑赏樱期长

 

我们打从湖边的一棵河津樱树下走过,河津樱的花朵稀稀落落,露出残存的红褐色花托和花萼。忽然听到一阵鸟鸣声,我即刻停下脚步,打起精神,搜寻鸟踪。有几只小鸟在树上跳跃、唱歌、吸花蜜,那是我从没见过的棕耳鹎。树下有两只小鸟,它们一前一后在地上觅食,后来才知道是灰椋鸟,还有一只具白色眉纹的小鸟悄悄地站在铺满落英的草地上,查了图鉴才知道是斑鸫。赏河津樱时遇到三种第一次见到的鸟类,是此行的意外收获,一点也不后悔带着笨重的相机去旅行!

 

旧御凉亭外,小桥流水,红男绿女在漫游。樱花似飞瀑向水面伸展,好像对着水中的姿容,顾影自怜的模样,多么唯美浪漫!小亭子旁有几位画家在写生,画里的主角自然离不开樱花。走着走着,情不自禁地哼着日本民谣《樱花》,网上中文翻译如下:

 

樱花啊∕樱花啊∕阳春三月晴空下∕一望无际是樱花∕如霞似云花烂漫∕芳香飘荡美如画……

 

园里的几棵关山樱,满树是紫红色花骨朵,仿佛在养精蓄锐,静静地等待一次痛快的绽放。几只麻雀在树上叽叽喳喳,似乎在报告:今年春天来得早了!

 

御苑靠近东京市中心,占地很大,有千多棵樱花。樱花的主要品种依花期来分,有早开的寒绯樱、河津樱;有中期开的染井吉野樱、山樱;还有较迟开的关山樱、八重樱、菊樱等,因此御苑的赏花期很长,从1月底至4月下旬都有樱花绽放。

 

金泽城樱花满开

 

根据网上消息,金泽城(Kanazawa Castle)和兼六园的樱花4月3日满开。为了追樱盛况,我们改变行程,乘搭新干线前往有小京都之称的金泽。

 

金泽离新宿大约500公里,子弹列车的窗外不时出现起伏的山峦,樱花漫山遍野地开着,非常壮观。长途跋涉,出了金泽站改搭巴士时,一棵棵吸人眼球的樱花从巴士车窗外飘过,树上没有一片叶子,朵朵樱花就像被一层厚厚的雪覆盖着,白皑皑的。

 

靠近金泽城石川门的樱花已满开了,樱花树上挂着一团团雪球。通往石川桥的石板小径上,穿着和服赏花的俊男美女拾级而上,与风姿绰约的染井吉野樱斗艳丽,有种超凡脱俗的古典美,使人好像坠入江户时代的赏花风情里。

 

金泽城并不是大热门的赏樱景点,我们还以为可以在不那么拥挤的情况下赏樱,捕捉樱花的瞬间精彩,想不到也是游人如织,摩肩接踵的,很热闹。灰白两色的金泽城堡旁,染井吉野樱的一团团繁花,遮天蔽日,游人都陶醉在美景中。在阵阵春风吹拂下,樱花树上的花朵只是抖抖雪白粉嫩的脸蛋,仍稳稳、紧紧地附在花梗上,展现饱满的生命力。

 

在护城河畔漫步,走道两侧的染井吉野樱初绽,恰似天空的云朵般飘逸亮丽,形成一条天然的樱花隧道,游人悠游自在地来往穿梭。城堡下的石墙与樱花都倒映在水中,勾勒出一幅扣人心弦的风景画。纯白的樱花使人想起纯洁浪漫的爱情,花下徜徉留影,充满浪漫情调。

 

仁和寺赏樱吹雪

 

仁和寺是京都市著名的佛教寺院,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4月4日仁和寺樱花满开,4月7日到访时,刚好看到樱吹雪的画面。

 

御室樱特别的地方是长得不高,约3米左右。走在狭窄的木板道上与200多棵低矮的樱花树,以及游人擦肩而过,陷入花海和人海中,举步维艰。尽管人群推推挤挤,还是忍不住停下脚步,将相机托高,把那种被樱花和人群包围的感动用相机记录下来。

 

这是樱花满开的第四天,一阵清凉的春风吹来,枝上数不清的花瓣在飞舞,簌簌地飘落在地上,积成厚厚的一层花毯。落英飘零虽然无声,但那种壮烈气势却又好像在宣告自己曾尽力灿烂过,此生无怨无悔的样子,与武士道精神颇神似,难怪日本人那么崇尚樱花。他们认为樱花最美的时候不是满开,而是在骤然凋谢、义无反顾的那一刻。

 

走上尽头的小山坡,古老的五重塔和一片御室樱映入眼帘,人潮在御室樱花海里涌动,川流不息。

 

寺院里除了有御室樱,还有染井吉野樱、关山樱、八重红枝垂……

 

虽然这一趟东瀛之旅,错过了到上野公园、造币局和哲学之道赏樱的机会,不无遗憾;但是日本是樱花之国,花期一到,樱花从南开到北,从九州到北海道,每一座城市的街头和景点都有樱花的踪影,不时可以在街头转角处与樱花撞个满怀。著名景点的寺庙、神社和城堡都少不了樱花,如清水寺、浅草寺、大阪城、名古屋城等,真是日本无处不樱花。

 

日本独特的赏樱方式和氛围深深地吸引着我。为了追樱,日走近两万步,看到樱花满开和樱吹雪的情景,已算不虚此行。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