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给力肌骨骼 办公不忘伸展运动

Image
陈映蓁 - 07/04/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周提问

 

办公室运动问题

 

上班族长时间坐着使用电脑,久了容易患上肌骨骼疾病。

 

预防胜于治疗,工作时抽空练习简单伸展运动,每小时只需一次,就能发挥一定功效。

 

此外宜改善办公环境,并定期运动,才能加强肌骨骼健康。

 

问:

 

我最近开始感觉颈部和肩膀酸痛,不少同事亦有背痛问题。我猜想是因为我们每天长时间坐在办公椅上,也经常使用电脑和平板。

 

我知道瑜伽对舒展筋骨有益,但我实在抽不出时间上瑜伽课。请问有哪些适合在办公室做的伸展动作?除了勤做伸展,我们还能怎么减少肌肉酸痛?

 

答:

 

长时间使用鼠标或键盘,可能导致肌骨骼疾病(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如肌腱炎(tendinitis)和神经疾患(neuropathies),症状包括发麻、红肿及疼痛。重复性的打字动作会给手部软组织造成压力,结果包括发炎、红肿和疼痛,久了还会影响关节功能。

 

长时间使用手机或平板,颈部持续往前弯曲,则会给颈椎骨(cervical spine)施压,并导致脊椎退化症如颈椎病(cervical spondylosis),症状包括颈部疼痛、手臂和双手发麻及疼痛,以及双手无力。

 

长期来说,持续使用手机或平板亦可能造成包括狭窄性肌腱滑膜炎(俗称妈妈手)和弹机指等病症;握着手机或平板的姿势若不恰当,也可能给手腕和手部肌肉造成压力。

 

抽空伸展可舒缓肌肉紧张

 

久坐不动是肌骨骼疾病的一大风险因素。要降低风险,并舒缓肌肉紧张,可尝试颈部、肩膀、前臂、背部和双脚肌肉的伸展运动。特别是工作时抽空拉伸肌肉,有助纾解压力,身体也不会一直僵在同一个姿势。

 

坐在办公椅上可以完成的伸展动作包括:

 

① 颈部伸展

 

面向前方,挺直背部,左手握住椅垫,右手摆在头顶,右耳慢慢往右肩靠近,直至感觉颈部拉伸感。维持10至30秒,接着在另一边做类似动作。

 

② 向上拉伸

 

十指交扣,掌心朝上,手臂往上拉伸,肩胛骨往后收紧,扩张胸部,维持10至30秒。

 

③ 往前伸展

 

掌心向外,十指交扣,手臂往前伸展,感觉肩胛骨之间的拉伸感,维持10至30秒。

 

④ 腰部伸展

 

挺直背部,收缩腹部,臀部维持不动。左手扶着椅垫或椅背,上半身往左转,右手顺势往左移。维持10至30秒。

 

伸展运动建议每小时练习一次,每次做上述其中一个动作即可。此外须注意以下重点:

 

·保持正常呼吸。

 

·速度尽量放慢,避免突然拉扯或扭动。

 

·拉伸肌肉时,应感觉到张力减少,接着再渐渐加强。

 

·如果感觉疼痛,或是经常感觉肌肉酸疼,无法放松,或许是肌肉、关节或神经出了问题,应该尽快求医。

 

改善办公环境减少风险

 

练习伸展运动之外,平时亦须定期运动,加强肌骨健康。此外,工作时记得适时休息,避免久坐不动。如果可以,请尽量轮流处理不同性质的工作,以便轮流运用不同肌肉群。

 

改善办公配备和环境亦有助减少受伤风险,并改善工作效率。例如荧屏高度、键盘位置,以及办公椅的调整,都对健康有一定影响。请参考下列建议:

 

·使用键盘或鼠标时,双肩和手腕应处于放松状态,手腕应该平放,不宜弯曲。

 

·鼠标和键盘的位置应该处于同一高度。

 

·荧屏顶部应和双眼平齐,或比平视水平较低一些。

 

·办公椅应调至适合你的高度,让你可以维持正确坐姿,意即臀部和膝盖都能维持90度。

 

·坐在办公椅上,下背应有背垫(backrest)支撑。

 

·椅子扶手不应阻碍你往办公桌移进,必要时应调低扶手高度,或把扶手撤掉。

 

·桌子底下应有足够空间让你活动双脚。

 

健康有问题?把问题电邮到zbnow@sph.com.sg,我们请专家帮你解答。

 

请在Subject栏目上注明:周刊健康百科,并附上姓名、年龄、性别及联络方式。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