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为弱势长者筑一个家

Image
宋慧纯 - 07/04/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70岁的刘明水是本地疗养院业者中的代表人物,不领薪为芽笼东老人之家默默服务数十载,

 

他始终坚信,加入社会服务领域者始终要怀有“社会心”。

 

为芽笼东老人之家献上人生最宝贵的年华,他自认:“我觉得我对得起自己,非常尽心了。”

 

过节时确保吃好穿暖,临别时更悉心安排身后事,一晃眼与芽笼东老人之家携手走过40载光景的刘明水早将自己的大半生,与这个关怀弱势年长群体的地方紧紧系在一起。

 

70岁的刘明水是本地疗养院业者中的代表人物,虽然已不再是芽笼东老人之家主席,但他说:“我没退休,我很难退休的……我还在想要怎样走完人生路。我相信我很难轻松下来。我做惯了。”

 

去年欢庆成立40周年的芽笼东老人家位于阿裕尼弯,顾名思义是要给年长者一个“家”,提供住宿、日间护理、邻里社区服务等多种服务。

 

老人之家提倡门户开放,让那些基本能自理,没患上传染病的年长者能在社区自由养老。

 

采访当天,不少年长者向刘明水打招呼,他们在老人之家感受到的爱与温情都写在脸上。

 

默默服务数十载

 

今年70岁的刘明水约1978年加入老人之家,白天在政府部门工作,下了班再到芽笼东老人之家帮忙。他从处理文书行政一路做到主席,直到约两年前才卸下重担。

 

尽管已将主席棒子交给曾任老人之家财政的黄彦臻,但刘明水仍关心传承的问题。

 

刘明水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披露:“是我劝他(黄彦臻)来做的……但他跟我说,就做两年……这不是肥缺,但需要的是尽心尽力的人。”

 

他坦言:“这份工作没什么甜头给人家……我现在年纪大了,必须有人接替这份工作。这个人(接班人)必须要有奉献之心。”

 

不领薪为芽笼东老人之家默默服务数十载,刘明水从未放弃过人才培训,也坚信要“投资”在对的人才身上,让他们具备更专业技能,以更好地管理老人之家。现任执行理事长林燕就是半工半读,到社工系进修,在担任老人之家义工很多年之后才加入管理层。

 

感叹如今敬业者很少

 

刘明水在谈及接班人时,也提到近年来越来越难请人的问题。

 

他说:“现在年轻人要求也高,他们大学毕业就要三四千元。你给了3500元的月薪,他们做了半年就不做,敬业的人很少。”

 

刘明水始终坚信,加入社会服务领域者始终要怀有“社会心”。他说:“如果没有,就不要做……我觉得有些年轻一代还是有这种心,只是,薪水还是要满足别人。”

 

被问及若幸运找到合适接班人,未来有什么打算,刘明水说:“我觉得这里是对我最温馨的。这里的成长与我的人生连在一起,我会回来看看。”

 

过去在加拿大念硕士的刘明水曾在北美洲背包旅行,足迹也遍布欧洲一些角落。若还有什么想去,大概就是自己的祖籍地了。

 

他说:“趁着脚还是可以走,我希望去潮汕那一带。我到现在都还没去过。”

 

采取开放式概念 绝不做一个老人监牢

 

“我不要做一个老人的监牢。”

 

芽笼东老人之家的门总是开着的,尽可能让年长者可以自由地在社区里原地养老。

 

这样的模式不免让人联想到政府正在探讨,尽量达到让年长者原地养老的辅助生活(assisted living)模式。政府日前刚宣布,将针对辅助生活这个新模式展开小组讨论,征询相关建议,明年先在武吉巴督做试点。

 

刘明水解释,老人之家采取开放式居住概念,是希望尽量让这些入住的年长者过得“像个人”。“多数人都要到医院、疗养院,然后去世。我们的模式就是维持他们的快乐时光,在最后一程尽量创造一种像样的社区生活。即使他没有子女,整个社会,社区就是他的亲人。”

 

想给年长者更多自由空间,也和刘明水参观过的一间老人院有关。

 

刘明水记得,他曾到访一家椰树婆娑,看似度假村的老人院。但他进门,迎接他的却是看守所一样的铁门。

 

老人院内的女性年长者穿粉红色的制服,男的则为浅蓝色。年长者如果不听话,就会被关在房间里。而且,院内员工几乎都是无法与年长者沟通的外劳,这让刘明水看了十分心痛。“当时,我就很清楚,不要做这样的老人院,我不要做一个老人的监牢。”

 

尽心尽力 对得起自己

 

为芽笼东老人之家献上人生最宝贵的年华,刘明水自认:“我觉得我对得起自己,非常尽心了。”

 

尽管已70高龄,刘明水声音依旧洪亮,到了老人院东忙西忙,完全看不出来他慢性病缠身。

 

他说:“我36岁到现在,每天吃八颗药丸,包括控制糖尿病、心脏病等遗传疾病的药。加上我的个性紧张,容易想很多,放不下。”

 

病痛缠身,却心系社会。大概正是这“放不下”的个性,让芽笼东老人之家的年长者多年来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不至于在社会迅速发展的过程中被遗忘。

 

刘明水也打趣说,这“闲不下来”的个性还得从他小时候说起。他八岁开始在爸爸店里打工,就算是高中两个月假期,也就是出去理个头就回家了,没到处乱跑。他说:“我们就是这样生活长大的。”

 

但始终,他总要走到放手让他人去管理的那一天。回头看,记者问刘明水为自己这辈子的付出打几分,刘明水说:“我觉得我对得起自己,问心无愧。”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