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只待唤醒的老灵魂 ——逛曼谷跳蚤市场

Image
林象平 - 21/04/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老东西的迷人之处,我想很大程度在于,我们对于过去的想象,以及,我们对于未来的念想。

 

原名叫做“Chatuchak Playground Flea Market”,这个跳蚤市场不知道什么时候冒出来的,就在喳嘟喳(Chatuchak)南侧DD Mall前面的空地上,每逢星期五、六、日,早上9点到晚上10点开放。第一次逛这个跳蚤市场是个周六,天黑黑,欲落雨,泰国正值雨季,我和同伴才刚抵步,雨就哗啦哗啦下了起来。摊贩急急忙忙用防水篷布遮盖自己的宝贝,我们也只好躲进DD Mall避雨。

 

顿失方向感


进到里头赫然发现,原来商场的地面层整个就是一个旧货市场,每个角落都摆满了老东西,一种强烈磁场顿时令人失去了方向感。我喜欢老东西。东西虽老可是价值不菲,抱着看看就好的心态,随意乱走,一边闲逛一边欣赏每个摊位的摆饰美学,个个足以媲美美术馆里的装置艺术,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摊主并不认为自己的摆饰是什么艺术。

 

心理跳探戈

 

逛跳蚤市场呢,走马看花是不行的,这样很难发现什么宝贝。然而许多时候,不是你找到了宝贝,而是宝贝找到了你。所以你得放慢脚步仔细寻觅,才能听见宝贝以自己的名字呼唤你。至于什么宝贝值多少钱,那就得跟老板跳支心理探戈了,假装一脸可有可无满不在乎,虽然你不需要梅莉史翠普等级的演技。要不然就干脆戴上墨镜,像王家卫一样,可以摸透对方,然而对方却摸不透你。

 

神秘的联结

 

老东西的迷人之处,我想很大程度在于,我们对于过去的想象,以及,我们对于未来的念想。不管往后回溯或者向前探索,我们好奇它们会把我们带到什么地方。我们好奇它们的年龄,它们的来历,它们与物主(也许几番易主)相处过的时光,它们的故事。如果它们都会开口说话,从一个物主的双手到另一个物主的双手,它们一定会有许许多多无从考究的故事吧?当你拥有了它们,它们就会成为一种神秘的联结,把你和它们过去,以及未来的物主牵连起来。

 

存在与陪伴

 

老东西让我心动的,是物主能够在它们身上发现美丽的一面,即使再怎么老土,即使再怎么破旧,那种“懒有宝”的可亲可爱,总是让我莞尔。(“懒有宝”是句广东话,接近“自以为很有价值”之意。)这些物主都是真性情的人。他们如此珍惜物品在自己生活里的存在与陪伴,他们花在物品上的心思和时间,让它们散发一种岁月淘洗出来的光晕,继续活在这种光晕包围的时空胶囊之中。

 

消逝的时光

 

万物自有生命,只消唤醒它们的灵魂。这是马奎斯说的。而且老东西的生命往往比我们更长久。结婚戒指还在,山盟海誓已经随风而逝。老电视机还在,黑白分明的纯真年代一去不返。碗碗碟碟还在,曾经捧过它们的手荡然无存。旧报纸还在,一个国家改换了好几个朝代。旧鞋子还在,消逝了的时光再也走不回来。

 

经历多少劫难

 

真想为每一件老东西立传,记下它们在人世间的种种经历,一只腕表,一件玩具,一个木柜,一张票根,一本杂志,它们究竟要经历过多少次可能的劫难,才能安然抵达它们过去、未来和现在的物主的眼前呢?我们以为我们记得它们,其实一直都是它们记得我们。其实一直都是它们静静睁着眼睛注视我们,看着我们来来去去,看着我们喜怒哀乐,看着我们生老病死。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