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攀登珠峰鼓励病友 帕金森患者获表扬

Image
余忠达 - 28/04/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65岁的薛春福热爱登山,多年来挑战世界各地的高峰,四年前赫然发现自己患上帕金森症时一度跌入人生低谷,但他很快站起来,继续以活跃生活对抗病情,还攀登珠穆朗玛峰。

 

过去四年,薛春福积极对抗帕金森症,同时也启发其他病友勇敢面对病情,因此获颁今年帕金森之星奖的第一名。

 

今年是新加坡帕金森协会第10次颁发这个奖项,肯定与帕金森症顽强搏斗的病人或看顾者所付出的努力。

 

薛春福昨天在颁奖礼上受访时透露,他是在2015年被诊断患有帕金森症。

 

向来热爱登山的薛春福并没因病情而放慢脚步,这几年他仍到世界各地爬山,两周前还以珠穆朗玛峰基地营为目标,成功在八天内登上5300多米高的地方。

 

薛春福坦言,四年前确诊患病时,因为知道病情迟早会恶化到他无法行走,当时心里感到非常害怕和沮丧。或许因为爬山多年,深刻体会到人生有起有落,他很快就振作起来。

 

“登珠穆朗玛峰八天,因为寒冷、高山症等,我几次想放弃。最后我坚持下去,因为希望这样做,也能鼓励其他病友积极面对病情。”

 

卫生部长颜金勇出席颁奖礼致辞时指出,本地约有8000人患有帕金森症,每1000名50岁以上的国人当中,就会有三人患上帕金森症。

 

他鼓励病患继续保持活跃生活,也向多年来给予病友支持的帕金森协会致谢。

 

帕金森协会昨天也推出了为期10周的“帕金森步步高踏步运动”,鼓励公众将自己完成30下“登阶”(step-up)动作的视频上传社交媒体,借此提高公众对帕金森症的意识。

 

“登阶”指的是一种左右脚轮流抬高的运动,主要可锻炼脚部肌力。想参与的公众上传视频后,只须打上StepUp4Parkinson2019的标签(hashtag),再标签朋友即可。

 

帕金森协会会长刘妙芬受访时说,选择“登阶”这项运动,为的是提醒病患走路时把脚抬高,因为一般帕金森症病患走路时有拖脚跟的习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