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认识女性身体特征

Image
庄秀慧 - 12/05/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母亲节是表达对母亲感恩的节日。除了送礼给妈妈、带妈妈吃大餐,本地中医师认为,若也赠送“健康”给劳苦功高的妈妈,将更有意义,因此建议子女首先应了解母亲的身体特质。

 

莱佛士中医的戴佳音中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表示,从中医角度,女性的身体特征如下:

 

■女子为阴,不足于阳:女性为阴之体,阳气先天不足,对寒冷伤害尤为敏感,从而易致生殖系统、脾胃、呼吸等功能的病症。

 

■女子以肝为先天:女子以血为用,而中医认为在脏腑中,肝为藏血之脏,主疏泄,主持人体气机的调畅与血液的贮藏化生。因此,女性气机的调畅、肝血的充足,对全身有重要影响。女性身体的病症多于肝关系密切,比如肝气易郁、肝血易虚。

 

■敏感的精神心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女性异常心理发生率均高于男性。一些女性性格内向,多思善虑,感情细腻,易被七情所伤,产生气机郁滞,气滞又可影响血行,从而产生月经失调、痛经、乳腺增生等疾患。

 

戴医师还指出,在女子的一生中,青春期和更年期是两个重要阶段。这两个生理过程中,与肝肾的生理功能密切相关,在心理方面的变动也较大。

 

护肾精 调肝血

 

戴医师建议,妇女饮食调养应强调顾护肾精、调肝血。以下这些食品或有帮助:

 

●枸杞子、阿胶、百合、龙眼肉、大枣:养肝养血。

 

●山药、莲子、黑芝麻、黑豆、黑米和黑桑:养肾。

 

●佛手、玫瑰花、橙、柚、绿茶:疏肝气。

 

中医有“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的观点,因此建议大家找有经验中医制定保养调理药方或通过中医的针灸推拿,助母亲养生。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