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红黑枸杞差别

Image
庄秀慧 - 20/05/2019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提起枸杞,相信大家第一时间会联想到红枸杞,然而,近年来,黑枸杞也越来越普遍。究竟黑枸杞和红枸杞有什么不同?什么人不宜食用?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红、黑枸杞在植物学分类上都属于茄科,只是两个不同的种。一些科究分析,两者营养及活性成分大致相同,只有一些小差别。

 

红枸杞抗氧化作用的主要成分是枸杞多糖、β-胡萝卜素等;以100克干果为例,红枸杞的糖分为黑枸杞的两倍;黑枸杞几乎不含类胡萝卜素。

 

黑枸杞抗氧化作用的主要成分是花青素,红枸杞则不含花青素。花青素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动脉硬化等的作用。

 

与红枸杞相比,黑枸杞含有较多生物碱及微量元素。

 

林医师进一步解说,藏药称黑果枸杞为“旁玛”,味甘、性平,可清心热;《晶珠本草》、《四部医典》记载,黑果枸杞可用于治疗心热病、心脏病、月经不调、停经等病症。《维吾尔药志》也曾记载,黑枸杞具有强肾、润肝、明目、健胃、抗衰老及通经作用。

 

不建议大量食用,成年人每日食用量以3克为限。

 

要提醒的是,黑枸杞的食用价值是2006年才被发现的,目前还没科研确定哪些人不宜吃。一般认为,和红枸杞一样,凡外邪实热(如感冒发烧)、脾虚有湿及泄泻者忌服。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