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化疗期间与化疗后的饮食调理

Image
林弘谕 - 28/05/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癌症病人化疗后,饮食调理必须特别关注,吃得正确吃得好,是重建患者身体健康的关键。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提出她的看法。

 

癌症患者面对治疗期间,若必须配合化疗,期间与化疗后的饮食调理必须特别关注,让病人能有更好的体质抗癌。

 

患者须制定良好饮食计划

 

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说,化疗是一种强有力的癌症治疗,通常会对病人的身体带来损害。化疗不仅杀死了快速分裂的癌细胞,其过程中也损害健康细胞,从而削弱人体的免疫系统。因此,在治疗过程中,制定一个良好的饮食计划是很重要的,因患者身体需要获得相应的营养与癌症抗战,而化疗后吃得正确吃得好,是重建患者身体健康的关键。

 

抗氧化物

 

它可以阻止人身体细胞被自由基破坏。自由基是机体新陈代谢过程的副产品。

 

营养师推荐的食物种类:

 

鲜橙、含维生素C的灯笼椒、全谷类食品、含维生素E的坚果和种子、海鲜,含硒(Selenium)的鸡蛋(硒蛋是通过在鸡饲料中添加亚硒酸钠复合剂、含硒酵母和有机硒)、胡萝卜,及含类胡萝卜素的番茄。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人们主要能量来源。它给人体提供身体活动和正常器官功能操作所需的燃料。

 

营养师推荐的食物种类:

 

全谷物,例如面包、糙米、藜麦(Quinoa)和燕麦;面条、米粉、马铃薯和番薯等。

 

脂肪

 

这是一种丰富的能量来源,通过血液运输脂溶性维生素A、D、E和K等营养给身体。人们应选择健康的脂肪,如单元不饱和脂肪(Monounsaturated fat)及多元不饱和脂肪(Poly-unsaturated fat)食物。减少摄取饱和脂肪(saturated fat)和反式脂肪(Trans fat),因为这会增加体内的有害胆固醇,以及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营养师推荐的食物种类:

 

橄榄油、菜籽油、亚麻籽(Flaxseed)、奇亚籽(Chia seeds)、杏仁、核桃、三文鱼。

 

纤维

 

化疗的副作用可能包括便秘,有两种纤维可以帮助治疗便秘,非溶性纤维有助于将食物中的废物快速排出体外,而溶性纤维与粪便中的水分结合,有助于保持粪便柔软,排便畅通。

 

营养师推荐的食物种类:

 

各种水果、蔬菜,全谷物和扁豆。

 

蛋白质

 

这是人体组织生长和恢复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它使人的免疫系统保持健康。化疗后患者需要额外的蛋白质来治愈组织,对抗感染。

 

营养师推荐的食物种类:

 

鱼类、豆腐、鸡蛋、瘦肉、禽肉、红肉、豌豆和扁豆。

 

植物营养素

 

这是植物性食物中的化学物质,可促进健康,并存在于植物,如水果和蔬菜,或豆腐或茶等食物中。

 

营养师推荐的食物种类:

 

鲜橙、南瓜、椰菜花、茄子、浆果(Berries)、豆制品、番茄和柑橘类水果。

 

健康饮食如何分配?

 

对于癌症后的健康饮食有何建议?

 

谢慧锶指出,每天均衡的饮食,包括半盘蔬菜,四分之一的精益蛋白质(Lean protein)和四分之一的全谷物。

 

如果个人食量小,可尝试:每天多餐少吃,可吃五到六顿餐食,而不是一天三顿大餐。

 

如果你不想吃固体食物,在饮料方面,可选择喝冰沙、奶昔、果汁和汤;如果你胃口不错,可尝试:多吃全谷类食品、水果和蔬菜,以及低脂食品和饮料。

 

化疗患者应限制含糖和脂肪的食物,如红肉(猪肉、羊肉、牛肉),每周少于500克。

 

她说,应尽可能少吃加工肉类。女性每天饮酒不超过一个标准杯,男性以两杯标准杯为限。

 

提示:

 

多关注天然健康的水果、蔬菜和全谷物。它们通常富含纤维和抗氧化剂,有助于保护健康。应小心避免食用发霉的谷物,因为它们可能被黄曲霉毒素(Aflatoxins)所污染。

 

家里储备的食物如花生、大米等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下,受霉菌的污染容易长毛霉变,产生黄曲霉毒素,而这种毒素正是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所在2017年公布名单中的强致癌物,家有这些发生霉变的食物要及时丢掉,以免误食,尤其是癌症患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