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天空之镜 记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

Image
尤今 - 23/05/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南美洲国家玻利维亚西南部山区有全世界最大的盐沼。

 

在雨季里,注满雨水的乌尤尼盐沼好似一面巨大的镜子,在高原阳光的照耀下,天空和周遭的景色清澈地倒映于内,形成一个梦幻的世界;因此,乌尤尼盐沼又有“天空之镜”的美誉。

 

站在那白晃晃的旅馆里,我怀疑自己坠入了一个童话王国里。

 

旅馆,竟然是由盐块建成的?

 

怎么可能?

 

千真万确。

 

卡萨安迪纳酒店(Casa Andina)是以如假包换的盐砖建造而成的。除了柱子是混凝土、地板是大理石之外,其他80% 的建筑材料,通通都是盐!天花板、墙壁、沙发、小几、桌子、椅子,全是盐、盐、盐……盐啊盐!

 

在办入住手续时,柜台职员对我们说:“我们这家酒店,是货真价实的盐酒店,有些房客心存怀疑,进了房间以后,偷偷用舌头去舔墙壁,结果呢,墙壁被他们越舔越薄……”

 

我哈哈大笑,说:“放心啦,我害怕得肾脏病,绝对不会这么做的!”

 

实际上,我担心的是万一天降豪雨,一觉醒来,赫然发现用盐建造的房间、家具乃至于整家酒店,都惨惨地溶化于倾盆大雨中,而我,则湿漉漉地躺在一堆白花花的盐里……

 

他笑了起来,说:“放心啦!这些岩盐,全取自乌尤尼盐沼;这个盐沼,是由海水形成的巨大湖泊经过几万年的蒸发干涸后形成的,岩盐的质地比花岗岩更坚硬,比大理石更结实,哪里会如此轻易地溶解于雨水中!”

 

他得着了“我们绝对不舔墙壁”的保证,放心地让我们入住;而我们得到了“旅馆绝对不会溶化”的保证,当然也就高枕无忧地下榻了。

 

一迈入房间,我便好奇地叩叩盐壁,坐坐盐椅,卧卧盐沙发,躺躺盐床,触触盐雕塑,哎哟,那种令人瞠目结舌的硬度与坚实,的确是匪夷所思。

 

平常饮食口味偏咸的我,当晚做了一个梦,梦见我整个人掉进了一个很大、很大的盐缸内,在里面肆意舔盐、尝盐、吃盐、嚼盐;盐花如雪花,洒了我一头一脸。醒来时,奇怪的是,味蕾竟然也是咸的,不知道是不是在梦游时去舔了墙壁,哈哈!

 

在玻利维亚,类似这样的盐酒店,只有七八家。

 

全世界最大的盐沼

 

乌尤尼盐沼(Salar de Uyuni),坐落于玻利维亚西南部海拔3656米的山区。这广袤的盐沼,面积1万582平方公里,长150公里,宽130公里,是全世界最大的;它的面积和国土面积只有721平方公里的新加坡相比,足足大了14倍,真令人咋舌啊!

 

有人指出,乌尤尼盐沼的盐,可以供全人类吃上2500年!

 

车子,在横无际涯的盐沼上风驰电掣。

 

心里的感觉,除了震撼,还是震撼。旅行经年,好山好水看过不计其数,然而,像这样具有震撼力的,凤毛麟角。

 

天和天、地和地,都是一片毫无瑕疵的白,像宇宙刚刚无声无息地落下一场铺天盖地的大雪,那种毫无心机的白,那种纯洁澄净的白,浩浩荡荡、迤迤逦逦地延伸到无止无尽的地方,把人世间的污浊和罪恶全都掩盖了,形成了一个无忧无虑的世外桃源。一眼望去,亮闪闪、白茫茫,既有绚丽的奢华,又有宁静的朴实。在视觉里,明明是柔若棉絮的雪;在触觉上,它却又是坚不可摧的岩盐;视觉和触觉的巨大反差,使这个地方变成了一个童话,化成了一个梦境。

 

在雨季里,注满雨水的盐沼好似一面巨大的镜子,在高原亮丽阳光的照耀下,天空和周遭的景色清澈地倒映于内,形成了另一个梦幻的世界,那种美,让人错愕,使人窒息;因此,乌尤尼盐沼又有“天空之镜”的美誉。

 

在非雨季的此刻,低洼之处有积水,盐沼底下蕴藏着的丰富矿物质神奇万分地化成了多种色彩;蓝、黄、紫、绿、白,在晶亮的积水里不绝地晃动着,那种流动而又活泼的美,着实让我神为之迷。

 

乌尤尼盐沼是天然大盐田, 采盐、晒盐、制盐,是当地居民主要的经济活动之一。盐在这儿价贱如土,有趣的是,尽管绵延无尽的每一寸空间都是盐,可是,玻利维亚并没有把盐出口到其他国家去。他们说:“运输费太贵了呀,得不偿失。”

 

盐沼底下藏银子

 

值得一提的是,在乌尤尼盐沼底下,有着数量惊人的锂,相当于全世界锂储藏量的一半。锂广泛地应用于电池、陶瓷、玻璃、润滑液、制冷液、核工业,以及光电等行业上,如今,随着电脑、手机、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的日益普及,锂最主要就用来做电池。更明确地说,白茫茫的盐沼底下,就埋藏着无数白花花的银子,难怪乌尤尼盐沼老是骄傲地发出熠熠的耀眼亮光啦!

 

我们雇来的车子意气风发地在盐沼上驶着、驶着,不知怎的,突然好像被人抽了后腿一样,速度慢了下来。司机丹尼尔跳下车去,发现爆胎了,他眉头紧蹙地爆了一句粗口。紧绷着脸,他拿出备胎来更换。换好重新启动车子之后,如释重负的他,脸色才舒缓了。他告诉我,美丽绝伦的乌尤尼盐沼,同时也是个暗藏杀机的地方。它的面积惊人地辽阔,四方八面看起来都是白茫茫一片,缺乏经验的司机,往往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车子倘若出了故障而无法自行修理,足堪忧虑,因为这儿网络不通,与外界无法建立任何联系。2017年,两名游客租车自驾,迷路了,兜来转去,汽油用罄。呼天不应,求告无门,只好下车步行,希望能找到人助他们一臂之力,不料走来走去都是白惨惨的盐沼,最后,饿极、渴极、累极、慌极,倒地死去。这并不是孤立的一宗意外事件。听了他的叙述,我终于明白了他在车子爆胎时,脸上为什么会长出一片阴森的青苔。

 

次日,我们到印加华西岛(Inca Huasi Island)去。名义上这是一个“岛屿”;实际上,包围着它的,并不是蓝艳艳的海水,而是白皑皑的盐沼。

 

我们来此,主要是观赏仙人掌。

 

1000多株仙人掌,高者十米、矮者两三米,品种是一摸一样的,但却恣意展现出令人目不暇给的千姿百态。在远处眺望,只要稍稍发挥一点想象力,便可以看到怀抱婴孩的妇女,沉思冥想的学者,活泼跳跃的顽童,荷锄耕种的农夫,荷枪作战的军士,张牙舞爪的鬼魅,蹁跹起舞的美娇娘……

 

这些仙人掌,全都是野生的,靠鸟儿传播花粉而生生不息。由于没有人为干预而呼吸着自由的空气成长,因而全都能凭借自己的意愿,长成了独树一帜的形态。

 

印加华西岛上的仙人掌,每一年才向上茁长短短的一厘米。它以蜗牛般的速度,静静地享受着每一寸成长历程的苦与乐。经过数百年乃至于上千年,终于长成了冲天的姿势。

 

“物尽其用”是它的人生哲学——当它们活着时,万千妩媚任人欣赏;死后,由于木质脆弱,无法充作坚实的家具,便化身为垃圾桶和门窗上的装饰品。

 

当天傍晚六时许,我们坐在辽阔无边的盐沼上看日落。太阳迟迟不肯回家去,到了七时许,它才以一种衣锦荣归的姿势,意气风发地圆着一张红红的脸,散发出满天满地艳到极致的华彩,橘红、金黄、亮褐、紫彤,重叠交错;风和云、盐和盐,都被染得斑斑斓斓的,那种壮阔的瑰丽,着实让人难以逼视。在这一刻,我仿佛听到了锣鼓喧天的热闹,我仿佛听到了夹道欢迎的呼声;太阳,就在这一片无声而又热烈的喧嚣里,回家了。

 

盐沼变得灰蒙蒙的。

 

灰蒙蒙的盐沼,依然魅力四射。

 

它的魅力,源自它的信心。

 

它知道它有着独树一帜而又无可替代的美丽;更重要的是,它有丰富的“内涵”——那就是掘之不尽的锂——造福人群的锂。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